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經血過多的原因及藥物治療

王家瑋

  一般而言,我們定義經血過多是每次月經週期失血量在80毫升以上。在全世界,經血過多的問題大約困擾20﹪(9-30﹪)左右的育齡婦女。對於這些病人而言,每次經期大量的經血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容易引起貧血及其相關疾病。藥物治療與手術是對於這些病人處置上的不二法門,特別是藥物療法往往是第一線治療,若藥物治療無效才施予手術。而手術治療又有多種選擇。經血過多可說是婦女求診婦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在治療經血過多的毛病前,我們要先瞭解其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其主要的致病因素如下:

  1. 解剖學因素:如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息肉及惡性腫瘤等。
  2. 內分泌異常:如排卵異常(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甲狀腺疾病等。有些腫瘤亦可能產生雌激素。
  3. 血液方面疾病:如血友病、白血病等會引發凝血機能異常者。
  4. 醫源性因素:如抗凝血劑或荷爾蒙等藥物的使用,或子宮內避孕器的裝置。
  5. 生化方面的因素:例如Prostaglandin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6. 其他:如肥胖、重度吸煙或酗酒者、或憂鬱症病人都有報告指出容易造成經血過多。

總括而言,其病因可區分為四大類:

  1. 內科疾病
  2. 凝血機能異常
  3. 骨盆腔器官異常
  4.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一般而言,因內科疾病或凝血機能異常所引起之經血過多,由於其疾病機轉或服用藥物之必須性,且無器質性病變,故以治療內科疾病為主,婦科方面只要症狀治療即可,可依照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之原則為之,甚至於手術治療亦可用於嚴重失血且藥物無效之病人。而在骨盆腔器官異常方面,由於有器質性病變,故可依其病變或症狀的嚴重程度來給予治療。

  至於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它是屬於一種diagnosis of exclusion,又可分為排卵性與非排卵性,其鑑別診斷如表一:
表一:
Characteristics of Ovulatory and Anovulatory Menstrual Cycles
Ovulatory cycles
Anovulatory cycles

Regular cycle length
Presence of premenstrual symptoms
Dysmenorrhea
Breast tenderness
Change in cervical mucus
Mittelschmerz
Biphasic temperature curve
Positive result from use of luteinizing-hormone predictor kit

Unpredictable cycle length
Unpredictable bleeding pattern
Frequent spotting
Infrequent heavy bleeding
Monophasic temperature curve

至於藥物治療如下:

  1. 動情激素/黃體素:可合併或分開使用,其作用機轉是黃體素可拮抗動情激素對子宮內膜之刺激,並可直接抑制子宮內膜之生長,因此子宮內膜之厚度逐漸變薄,月經之出血量亦恢復正常;而外來之動情激素可直接刺激子宮內膜之生長,並對腦下垂體作負回饋控制,使FSH分泌減少,達到減少卵巢E2之合成與分泌,才不會對子宮內膜造成太多之刺激。
  2. 口服避孕藥:不但可減少經血量,並有調整月經週期、減輕經痛的作用。但有些病人容易有副作用,並且不適用於欲生育婦女。
  3. Antifibrinolytic drugs:如transamine,藉由抑制plasminogen activator減少此類病人的fibrinolytic activity,其經血減少量平均可達到50﹪。
  4. NSAIDsMefenamic acid是最常使用於減少經血量之NSAID,在月經期間給予500mg tid,可有效減少月經量達1/3左右,又因其有止痛作用,特別適於合併有經痛之患者。不但可抑制前列腺素之合成,還可抑制PGE2結合到子宮內膜之前列腺素接受體上。
  5. Danazol:經由(1.)直接作用於卵巢,抑制許多性類固醇激素合成所必須之酵素;(2.)間接地作用於下視丘與腦下垂體,抑制gonadotropin之分泌。因卵巢之動情素與黃體素之分泌皆大大減少,長期使用子宮內膜會發生萎縮,月經出血量隨之減少(約75﹪),也可減輕經痛。由於其不影響凝血系統,故對於有血管合併症病史者,是有效而可行之取代療法。
  6. GnRH analogues:藉由down regulation抑制FSHLH之分泌,使血中動情激素濃度降低,而減少子宮內膜之刺激,經血量便能減少。但其缺點是價錢昂貴,有些病例在停藥後有rebound effect,造成更大量之出血。較適於用在子宮肌(腺)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前的給予,可使病兆之體積縮小,手術更容易進行,並可以減少手術之出血。
  7. 含黃體素之子宮內避孕器:直接作用於子宮內膜,對於經血之減少及經痛之減低效果不錯,可用於合併要避孕者。但其亦有一般避孕器容易增加子宮內感染、腹脹及需經常更換之缺點。

  雖然一般而言藥物治療大多可達到一定之療效,但仍有其缺點,且有些人即使在努力服藥之狀況下藥效亦不佳。最常見之缺點是:

  1. 這些藥物大多有其副作用,且經常服用並不方便。
  2. 大多需長期使用至停經期,無法達到根治的效果。且有些藥物並不適合長期使用。
  3. 並不是所有藥物都適合每一種病人,而是根據病人的狀況作最恰當的選擇,並調節劑量與用法,需長期追蹤治療。
  4. 長期使用費用不低。
  因此,雖然有很多病人可達到良好之控制,仍有些病人會因上述之缺點而接受手術治療。在臨床上,我們應該視病人狀況給予最恰當的建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