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經血量如何評估

李奇龍

  婦女正常的月經是每月來一次,每次來的時間是三到五天,而且沒有超過十元銅板的血塊為正常量。月經週期雖以每月來潮一次為原則,但二十天至三十五天一次的月經都算正常。

  經血過多是造成婦女貧血的最重要原因,有些女孩月經來潮時出血頗為規則,但是週期的間隔可能是二十天就來一次,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月經過頻,這也是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有的女孩月經次數相當少,每四十至五十天來一次,這種稱為月經過稀症,而月經週期超過七天,或經血超過八十西西者,都是經血過量平均總出血量為三十五西西。

  假如用是否超過七天或經血量是不是超過八十西西來計算,會讓相當多的女性朋友無所適從,因為有些人的月經來潮時間雖長,但最後幾天的經血相當少,僅是咖啡色的分泌物;如果這樣還稱之為月經過多症,恐怕會使大多女性聞經色變了!也有一些人月經週期只有三至四天而已,但經血卻像開水龍頭般的大量,如果純粹按照天數來定義是正常的,但實際卻已達經血過量;當然她們每次月經過後總會非常虛弱。

  光是從定義上來看,要判斷月經量是正常、是否有經血過多症,實在是相當困難;但我們若使用積分法計算經血量,就可以客觀的判定。接近邊緣值的女孩也可自我警覺,盡量增加鐵質的攝取。

經血量計分法

  目前有一種比較客觀的經血測量表,是利用計分方法來推算經血是否適量。倘若積分超過一百分,表示月經的經血量超過八十西西,即有經血過多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用月經來潮時使用的衛生棉數量乘以其量積分,再加上血塊發生的多寡總和,就是經量的積分。

  經量積分的算法為當經量只涵蓋衛生棉中央地帶,這樣每塊衛生棉就算一分,若涵蓋四分之一面積時,計算成五分;當整塊衛生棉完全浸潤時算二十分。再看看有沒有血塊的發生;來潮時若有血塊的發生,而且血塊大於十元硬幣,就計算成一分。

  舉個例子來說娟娟本月一共使用衛生棉二十六塊,四塊是中央地區有浸潤,十六塊是四分之一浸潤,四塊為完全浸潤,其中有兩片有大於十元硬幣的血塊。現在我們可以幫她推算出計分了-中央地區浸潤的有四塊(四塊×一分)加上十六塊有四分之一浸潤的(十六塊×五分),再加上完全浸潤的有四塊(四塊×二十分),再加上有兩片是有大於十元硬幣(兩塊×五分),總合適一百七十四分,可見,就是她的經血量超過八十西西,應該接受進一步治療。

  學會了這樣客觀的評比,她可以在月經週期裡自行計算,假如得知自已的積分接近一百分,那在平常就要多吃含鐵質的食物。一旦經血的積分已經超過一百分,就必須到婦產科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