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經血過多需要做子宮全切除嗎?

李奇龍

  子宮全切除手術是婦產科手術僅次於剖腹生產最常見的手術,台灣婦女子宮全切除手術的比率相較於西方國家低,約為美國婦女子宮全切除手術的一半,但是,子宮全切除在經血過多的患者是否可以避免呢?

  根據統計,美國在1965年有42萬例的子宮全切除手術,1985724千例子宮全切除手術,1991544千例子宮全切除手術,其中108千例經由開腹手術,136千例經由陰道手術完成子宮全切除。

  根據美國的保守預估在2005年約82萬例子宮全切除手術,但是子宮切除手術是必須的嗎? 根據統計每1000位進行子宮全切除手術中有6-8位是美國婦女,平均年齡為42.7歲,而好發群為美國南部,子宮全切除手術最常見的原因為子宮肌瘤而造成經血過多,其次為輸卵管的腫大、癌症手術、癌症前期的手術、骨盆腔的拖垂、慢性骨盆腔而造成頭痛、不正常子宮出血也佔有12.5﹪,若加上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症造成不正常子宮出血就佔子宮切除的20-40﹪,因為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症佔子宮全切除手術的1/5-2/5,現今大部分的病人在經血過多的情況下進行子宮全切除手術,本期的婦產科通訊將針對經血過多的患者探討較簡單較合宜的治療方式,希望對於經血過多的患者在治療方式上有較適當的選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