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羅馬遊記

黃慧真

  整個羅馬城就是一座大古蹟,除了建築物完全保留以往的歐洲風情,即使是新社區的建築依然持有古典味道,穿過老舊的城牆後,眼前的景象如同古裝片的場景,路面全變成石板路,建築完全保留古典風采,彷彿又走入五六十年前的羅馬假期中的景色,羅馬人對古蹟的維護令人佩服。然而,對自助旅行者而言,羅馬十分不便,地鐵線只有兩條,完全需靠公車,兩條地鐵建的比台灣還久,共花了二十年,原因除了貪污外,不時挖到古蹟便須改方向也相當麻煩,因此想要遊羅馬的人需常搭十一號公車,又加上西元2000年為羅馬聖年,依規定除了公車之外大型巴士是不能進入羅馬城,良好腳力是不可缺。

  鬥獸場可以說是羅馬的代表,鬥獸場經過兩千多年的風霜已相當殘破,原有的鬥獸場共有三層建築,可容納六萬名觀眾(台灣目前仍未有超過兩萬人的運動場),由四萬名奴工在八年就完成(如此高難度的建築以這樣快的速度,可以想像那四萬奴工的日子有多悲慘),針對退場問題,看台也經過設計,羅馬人一社會階級決定坐位,每個拱門皆可進出,由看台下方貴族階層先離開,而後平民,井然有序,古羅馬人智慧由此展現。

  頂著三十五度的豔陽似乎找不到當年奧戴麗赫本遊羅馬的那種閒適,不過今日走過的街道似乎走入電影的畫面中,五十多年了,羅馬的老街依然不變。放射狀排列的石板路面,搭配兩旁古歐風情的街道建築,走在街上如同走入羅馬歷史。

  聞名世界的特萊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有名的不是這個特萊維噴泉,而是噴泉旁的一間理髮店,羅馬假期中,奧黛麗赫本就在這理了風靡全球的赫本頭。說起特萊維噴泉這名子可能較陌生,不過她的別名「少女噴泉」應該是響噹噹,這個名號起因於一個傳說:一位少女給一群打仗歸來想解渴的羅馬士兵指明這噴泉的所在地,所以稱她為少女噴泉。他又稱為許願池,凡事來羅馬的人可在此許下兩願望,其一必是再遊羅馬,有趣的是要有一定的許願動作願望才能實現,必須坐在池畔邊,背對著許願池右手拿著錢幣繞到左肩,再向後拋入池中,她便會實現願望。

  走出小巷,又是一個立著埃及方尖碑而展開的廣場,羅馬大概不斷的提醒參觀她的人:古羅馬是何其的偉大。正對著方尖碑出現一座壯觀的古羅馬建築,她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屋頂為一巨大圓頂,氣勢不遜於聖彼得教堂圓頂。走入高聳的千年銅門(碰觸千年的東西有一種震撼感,想想兩千年來有多少名人大將和我一樣走入此門,在千年之後我也進入歷史,是否和他們一樣讓人遙想呢?)眼睛的視野突然開闊,萬神廟的內部設計相當特殊,由頂而下呈現圓球狀,以神廟中央為圓心,水平面與立面的半徑相同(43.3公尺),這種設計有非常好的聚音效果,許多音樂會皆在此召開。

  往圓頂望去可以發現一有趣的設計,由於建築上的困難,圓頂建築無法閉合(閉合即倒塌),因此屋頂上開了個天窗。這時有人應該會問,那下雨不就要當落湯雞了,不過這不是問題,天窗的半徑極小,落下的雨不多,羅馬人更在會被沾濕的地面上設計排水孔以防積水。因此這天窗不斷不會有落雨的麻煩,更因此獲得陽光射入神廟中,使神廟內部明亮而充滿光線。

  米開朗基羅在建築上最偉大的成就為聖彼得教堂的圓頂設計,而這項設計乃依萬神廟的巨型圓頂,拉斐爾當年在走入萬神殿後,為其深深吸引,他遺言死後要葬於此,而後人如其所願讓他安葬於此,今日拉斐爾的遺體即位於左手邊數來第二個雕像下。

  水道大街則是羅馬的另一名勝,他是在全羅馬最名貴的街道,兩旁盡是歐洲名牌商店,看著手上大包小包的日本人,真是欽佩她們的消費能力。走出街道,羅馬假期的鏡頭再度映入眼簾,熟悉的階梯直昇山頂的三位一體教堂,在春季階梯兩旁的杜鵑花勝開,生色不少,走上階梯來到教堂往山下望,羅馬的壯麗景觀盡收眼底。廣場台階前為貝里尼的父親所設計的古舫噴泉,實際上看起來應該說是破船噴泉,古舫如同即將沉沒的石船般,船身淹滿泉水。

  西班牙廣場為羅馬旅遊中心,不少名人如哥德、拜倫、李斯特等都曾住過附近的街坊,階梯右手邊的紅色建築物即為英國詩人濟慈逝世之處。走回水道大街右手邊數來沒幾間即為著名的希臘咖啡館(ANTICO CAFFE GREC),自上個世紀起此處即為文人藝術家聚集之處。走入希臘咖啡館品嚐百年風味的義大利咖啡,高品質的服務與優雅古典的裝潢已打動消費者的心,台灣恐怕沒有咖啡館有燕尾服的服務生以高水準的禮儀動作、客氣有禮的態度,讓客人以舒服的情境享受咖啡,加上正宗風味的義大利卡布奇諾,真是一大享受。

    品嚐義大利的巧克力會寵壞自己的嘴巴的,義大利的水果冰淇淋為真正的水果打出,品嚐時滿嘴充滿新鮮的水果味,美味自然不在話下。難怪羅馬假期中有一段奧黛麗赫本品嚐義大利冰淇淋的鏡頭,這鏡頭應該演出來一點也不難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