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腹腔鏡子宮動脈栓塞治療子宮肌瘤

李奇龍醫師

  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很高,35歲以上的婦女每4-5個人就有1個人有罹患子宮肌瘤,因此很多婦女對於子宮肌瘤有相當的恐懼。但子宮肌瘤是否值得有那麼恐懼?是否需要治療?事實上,對於小於5公分沒有症狀的子宮肌瘤並不需要治療;但對於有症狀的子宮肌瘤,且已完成生育的婦女,當然以子宮全切除為最好的選擇。假如希望保留子宮,可以做腹腔鏡或傳統手術的子宮肌瘤刨出術,目前由於腹腔鏡手術的發展,有許多手術都可以利用腹腔鏡來完成,從最簡單的子宮外孕到子宮頸癌手術,都可以利用腹腔鏡完成,因此,也有人利用腹腔鏡做子宮動脈栓塞以治療子宮肌瘤。

  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是否可以利用腹腔鏡來做子宮動脈栓塞治療子宮肌瘤目前仍有相當大的爭議,國外以X光導引之下,利用股骨動脈地方在局部麻醉之後,將導管放入經外髂、內髂動脈進入子宮動脈再打入栓塞劑,以塞住營養子宮肌瘤的動脈,目前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其成功率可以達到八成左右,雖然其中有一些合併症,但不可抹滅的它仍有治療效果。但目前為止利用腹腔鏡做子宮動脈栓塞並尚未有長期且大量的報告。

  在腹腔鏡下利用X光導管做手術既然可行的話,利用腹腔鏡來做手術技術上也一定可行,但假如肌瘤可以利用腹腔鏡做切除時便不需要做栓塞手術,因為栓塞治療是以縮小肌瘤而不是殲滅肌瘤為目的,況且栓塞手術有許多的併發症,也比較容易造成慢性腹痛、症狀無法減輕或是肌瘤復發的情形。

  因此利用腹腔鏡做子宮動脈栓塞術可能比較適行的範圍是,在已進行的腹腔鏡手術中發現無法切除腫瘤,例如多發性子宮肌瘤、較大的子宮肌瘤或骨盆腔嚴重沾黏無法施術時,利用腹腔鏡做子宮動脈的栓塞治療子宮肌瘤則未嘗不可。中華民國婦產科內視鏡醫學會就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於2000年在國際會議中心做一詳細的檢討,在會中達成共識如下:

  1. 對於產後大出血或是巨大子宮肌瘤行子宮動脈截斷術,在國外已有多年經驗並有文獻報告。現有文獻報告多為放射診斷科醫師在X光導引下,經置入動脈導管施打栓塞劑以阻斷子宮動脈血流的方法,以使子宮肌瘤縮小或治療產後出血,效果不錯,一般有70-80﹪成功率,是值得吾人密切注意的醫學進展。
  2. 就子宮肌瘤而言,比較現有這兩種治療方法:
    X光導引經子宮動脈截斷術的優點具不必手術,不需全身麻醉,較為非侵襲性且效果不錯。缺點則為僅具症狀治療,並未切除及取出肌瘤,長期療效及復發率未明。而現有之腹腔鏡肌瘤切除術則可確實切除及取出肌瘤,缺點為需全身麻醉,並加腹部數個小傷口,稍較X光方式有侵襲性,而且少數多發性肌瘤個案似有復發之慮。
  3. 但是若將現有之X光導引子宮動脈截斷術改以腹腔鏡行子宮動脈截斷術則不但仍需全身麻醉,加上已有腹部傷口,不切除及取出肌瘤而只行症狀治療,似乎有以侵襲性方式取代非侵襲性治療之慮,再加上長期療效及復發率未明,似乎難以說明如此手術方法之優點何在。
  4. 腹腔鏡式子宮血流阻斷術之風險性評估:
    以解剖相關位置而論,子宮動脈阻斷術之施行應注意輸尿管及周邊下腔腸骨血管之路徑及預防其損傷,因施術部位已深入骨盆側壁深層,施術醫師應具清晰之解剖觀念及有豐富之腹腔鏡手術經驗較為適宜,否則恐易造成併發症。
  5. 故學會在年會中之討論並達成共識為:
    (1)小於5公分且無症狀之子宮肌瘤,理論上不需處理。
    (2) 若已完成生育而有症狀性之子宮肌瘤,仍以子宮全切除為最佳選擇。
    (3) 以上情況若希望保留子宮,則可行子宮肌瘤刨出術。
    (4) 同樣若欲施行腹腔鏡手術,則應將肌瘤完全切除並取出送病理化驗。
    (5) 若已進行腹腔鏡手術而於術中發現無法完全切除腫瘤,例如子宮肌腺瘤或是多發性子宮肌瘤,或有嚴重性沾黏難以施術等等情況,方可退其次而只行子宮動脈截斷術之症狀療法,當做第二線之治療方式,以避免濫用侵襲性方式取代非侵襲性治療,也避免腹腔鏡手術的濫用及操作不當造成合併症。
    (6.)? 若欲使用子宮動脈阻斷術為第一線治療方式,則應由婦產科醫師謹慎評估之後,聯合放射診斷科醫師採X光導引下施行之,術後並應定期由婦產科醫師追蹤診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