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衛教
 

泌尿道的感染

蕭啟信醫師

   

  A 小姐是股票市場的女營業員,在她忙碌的工作中,經常忘記離開座位,去上一下洗手間;某日回家後便感到解小便時有些疼痛,且次數頻繁,她當時並不以為意,隨便到西藥房請他們配了幾天的口服藥,當不適的症狀緩減後,便自行停用藥物。偏偏這樣的毛病是 1-2 個月就復發一次,讓她感到不勝其煩擾,終於下定決心求醫治療。

  以上A小姐得到是女性常見的泌尿系統感染;一般常見的泌尿系統感染包括有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腎臟炎等。而感染的途徑幾乎都是由泌尿生殖道的下方往上蔓延;由於男女的泌尿道在結構上有很大的差別,女性的尿道較為粗、短,且距離陰道及肛門又很接近,從地利上造成它極易將陰道內肛門附近的細菌,傳送到尿道而進入膀胱引起發炎,而就臨床上症狀的表現,嚴重的程度亦是由下往上漸層增高,可侵犯至腎盂、腎臟、輸尿管等。所以當婦女有排尿疼痛、頻尿、常想上廁所且老感覺解不乾淨、下腹疼痛、小便排血、嘔吐、噁心、發燒等症狀時則應懷疑是泌尿系統感染的可能。

   一般膀胱炎併尿道炎的症狀是可輕可重,但發生後又常會再犯,所以很多女性朋友一提到膀胱炎就恨的牙癢癢的。而一犯再犯的原因可能是原來的細菌並未完全消滅,或是又受到新的感染。根據一些統計顯示,職業婦女比家庭主婦得到膀胱炎及復發的比例來得高,尤其是對於一些不方便經常去洗手間的職業如:學校的女老師、業務員、醫護人員或是習慣強忍尿意的女性,得到膀胱炎且復發的比例特別的高。

  在治療方面:首先就是要減輕不適的症狀,將細菌徹底的去除及避免一再的復發;在治療的過程多使用抗生素治療(包含口服及注射),須耐心服用10-14天的藥物,而後複診,在藥物的選擇是根據患者身體的狀況及尿液細菌檢查來決定。而有一些的患者常自作聰明地經常自行服用抗生素或是任意地停用醫師處方用藥,這將會導致復發的機會提高。除用藥外,患者充份的休息及大量飲水是必須的,而對於重覆感染的病人,須服用6-8 週甚至更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另外在預防方面有幾項原則:1. 注意個人會陰部的衛生及清潔,擦拭肛門時,應由前往後擦拭。2. 萬一碰到有問題的性伴侶,須先行治療後才可行房。3. 在每一次性行為後,立即起身解小便,這樣可降低細菌繁殖的機會。4. 平日應養成多喝水,且不禁尿的習慣,當有尿意時,儘早將膀胱排空最好。5. 一旦受到感染,應立即就醫,勿擅自購置成藥服用,以免症狀加劇,引發腎盂腎炎,甚至親犯到腎臟而危害到生命。

若能遵守以上幾點原則,想必從此妳就可以揮別惱人的婦女疾病,做個快樂健康的女郎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