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衛教
 

妊娠性糖尿病

【活生生的例子,慘痛的教訓】

蔡宗冀醫師
   

  陳小弟出生時,由於體重高達4.2公斤,造成難產,只得緊急剖腹產才得以順利出生。正當全家為他的誕生興奮不已時,小寶寶卻發生呼吸急促、抽搐的現象。經檢查才發現小寶寶血糖過低,肺部有不成熟玻璃樣膜病,因此小兒科醫師懷疑小寶寶的媽媽患有糖尿病。經追溯媽媽的病史,發現小寶寶的媽媽在懷孕中期即出現尿糖的現象,當時並不在意,也沒做定期產前檢查,因此造成此種情形發生。

  而曾小妹的媽媽就沒這樣幸運,產前檢查時,醫師就告知有尿糖的情形,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妊娠性糖尿病,而曾媽媽心想,生了兩胎了,也沒有其他問題,何必緊張兮兮的,就沒有太在意,一直到了離預產期約一個多星期左右,曾媽媽心想,胎兒胎兒最近兩天都沒動,是不是快生了,抽了空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胎兒早以停止心跳多時了,頓時,眼前一片昏黑。

  像這樣「早知道」、「誰知道」的悲劇,總是不斷的上演,留下滿臉錯愕和後悔的媽媽和遺憾不已的產科醫生何謂妊娠性糖尿病所謂糖尿病,字面上是指尿中有糖,但意義並不完全如此,而是只指一種代謝上失調引起的高血糖症。正常情況下,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後產生葡萄糖,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至全身。血中葡萄糖升高會刺激胰臟分泌一種叫胰島素的荷爾蒙,它能促進血中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組織器官,轉變成能量提供給細胞供給細胞所需,或者貯在肝臟、肌肉和脂肪細胞內。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血中無法被利用的葡萄糖會堆積一旦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程度(180mg/dl)就只好由尿中排出,所以稱之為「糖尿病」。究竟血糖值多高稱之為糖尿病呢?值多高稱之為糖尿病呢?臨床上發現空腹血糖值超過140mg/dl,就算有糖尿病。輕度的糖尿病未必有尿糖的現象,有尿糖也未必就是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值為依據,而不是尿糖。妊娠性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前未有糖尿病史,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糖尿病,分娩後又恢復正常耐糖狀態的,稱作妊娠性糖尿病。由妊娠時特殊的生理狀態及代謝,所以妊娠性糖尿病的診斷和一般成人的糖尿病不同。

妊娠性糖尿病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是婦產科常見的高危險妊娠之一,其發生的機率大約是所有產婦1-3%。懷孕時如果有糖尿病而沒有被篩檢發現或是已知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好,則易引起妊娠相關的糖尿病合併症,包括巨嬰,流產,早產,羊水過多,胎兒畸形,胎死腹中,新生兒窘迫症候群,新生兒損傷,低血糖,低血鈣,及高膽色素血症,另外難產及剖腹產,產後出血,及產褥熱等機會也相對提高。

  目前認為糖尿病母親,所產生的高血糖經胎盤傳給胎兒,使得胎兒亦存在於高血糖環境,進而刺激胎兒胰臟小島細胞肥大,產生胎兒胰島素過高現象。胰島素的作用不止在糖份代謝,連蛋白質、脂肪等亦有影響,因而產生一連串的影響。

妊娠性糖尿病的預防

  妊娠性糖尿病事實上沒有辨法預防它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危險因子的確認與及時的篩檢,提早診斷而預防妊娠性糖尿病的可能併發症。建議所有孕婦在24週至28週之間接受口服50 gm葡萄糖水的妊娠糖尿病 篩檢,以發現及治療妊娠糖尿病,達到優生保健目的。

面對妊娠性糖尿病

  嚴格控制懷孕期間母親血糖是決定胎兒預後最重要的因素,母親的空腹血糖>105 mg/d 1和飯後血糖≧120 mg/d 1時,其胎兒在子宮內或新生後死亡的危險性較大,這些母親應在產前接受對胎兒周密的監視。由於胰島素普遍應用於高血糖的控制上,加以產前檢查的技術進步,現今糖尿病所引發的各種妊娠併發症呈顯著降低與改善。而近十年來的臨床經驗顯示經由孕前及妊娠期嚴格控制血糖,則可能引發的先天畸形機率或其它合併症幾乎接近一般正常孕婦。被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的產婦,有一半以上的機會,在妊娠結束後可以恢復到正常。對於空腹血糖正常的妊娠性糖尿病孕婦約有1/4其糖尿病可持續一年,如果追蹤時間夠長,有將近一半的症患最後將變成顯明性糖尿病,相對的如果空腹血糖升高的患者,產後變成持續性的糖尿病機會也大增。

  故對那些曾被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的婦女,應在產後評估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產後第一次回院診查時應該用75公克葡萄糖作二小時口服耐糖試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