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常見 問與答

回本科首頁

 
1 抽血報告須多少個工作天會出來
如果是急件報告需一小時,如是一般件大約需一星期之工作天。

 

2 抽那麼多血會暈倒嗎是否對身體有害
一般是不會,不過如果以抽血暈倒因素,就大約分為
1、空腹過久造成血糖急速下降
=> 有血糖急速下降的人最好身上隨時攜帶糖類食品,避免因血糖太低。
2、抽血時過於緊張造成
=> 抽血過於緊張造成,建議下回如果在抽血會緊張時多深吸一大口氣,還有抽血完先不要立刻離開,到旁邊先坐下來,喝杯溫開水。
3、有貧血、血壓過低現象
=>如果是由貧血現象...等等因素造成,建議給予醫師評估治療方法,或許只要平常飲食均衡.多休息即可,或是補充一些鐵.葉酸.維生素...等等元素。

 

3 為什麼要抽那麼多管
因為不同的管子裡面加了不同的抗凝劑、藥劑、或是沒加,因為不同的檢查需要的要求不同須分別抽取不同之採血管。

 

4 抽血怎麼會這麼痛呢用小一點的針或頭皮針會不會比較不痛呢
由於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力不同,能接受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在抽血時使用較小的針或是頭皮針並不一定會減少疼痛的感覺,有時反而會因為使用較小的針或是頭皮針而造成血球破裂或是血液凝固,而造成檢驗值有所誤差或是無法使用,而使病人需要重新採取血液檢體,以維持檢驗品質。

 

5 抽出來的血會不會很黑很濃呢
人體中的血管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部分:動脈、靜脈、微血管;而我們一般都是採取靜脈血,而靜脈血本身所含的氧氣量沒有動脈如此充足,因此抽出來的血在肉眼上看起來會較黑;而血液的濃稠度必須經由機器的檢測才可判斷,在肉眼上也是無法判斷的。

 

6 是否需要空腹抽血
檢驗單的左上角有清楚標示是否需要空腹抽血,需空腹的時間為多久。

 

7 為何抽血會造成淤血(青)?
抽血造成的淤青原因有許多種,血管較脆弱、採血人員扎針不順,但通常導致抽血的原因皆為「抽完血後未按壓傷口」,或按壓傷口時間不足所致。
預防方式:每次採血後皆將手臂伸直,直接加壓於採血點至少五分鐘,直到血液完全停止不留即可停止
淤青後的處理方式:48小時內用冰敷,48小時後用熱敷,淤青點會逐漸散去,都不會有任何對身體的影響。

 

8 為什麼會要求空腹抽血呢
生化檢驗是用定量分析方法對血液裡的生化成分進行測定,以了解其微量變化並依此讓醫生作為診斷的依據。空腹血是指距前一餐約8~14小時所抽取的靜脈血,由於餐後8~12小時腸胃的消化與吸收基本上已活動完畢,因此血液中的各種生化成分比較恆定和穩定,此時測得的數據可以比較真實地反應出身體的生化變化,有助於疾病的診斷。

 

9 為什麼檢查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需要空腹12小時,而膽固醇(Cholesterol)就不需要空腹呢
身體中三酸甘油脂的來源分為外源性(由食物中)和內源性(在肝臟和其他組織生成)。外源性三酸甘油脂,大部分在血漿中以乳糜微粒和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方式存在,乳糜微粒會再轉成低密度脂蛋白(LdL),最後才可被組織利用。臨床上,內源性的三酸甘油脂比較能反應脂肪代謝狀態,所以空腹12小時再採血才有意義。身體內的膽固醇主要是以體內合成為主,比較不受飲食影響。

 

10 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的介紹
空腹8小時的飯前血糖與用餐後2小時的飯後血糖這兩項檢查應該是連續進行的,正常人空腹時的血糖約維持在70~105mg/dL,變動不大,這是與所攝取的醣類在體內消化吸收、肝臟儲存及釋出、肌肉及組織的利用,經常保持均衡所致。即時用餐後,正常人飯後2小時血糖只會比空腹8小時血糖高20~30mg/dL;可是糖尿病患者就不同了,飯後2小時血糖常常比空腹8小時血糖高出50mg/dL以上。

 

11 飯後血糖為什麼是用餐後2小時抽血呢
用餐後,大約半小時左右,血糖濃度達到最高,其後由於胰島素的作用會讓血糖開始下降,直到回歸到正常範圍。有的人血糖偏高但不一定是糖尿病患者,那些血糖偏高的人在2小時的時候血糖會降下來至正常而可以與糖尿病做一個區分,因此才會設計飯後血糖是用餐後2小時。

 

12 空腹期間可以喝水嗎
白開水是允許的,但是若有要做尿液檢查的話,就建議空腹期間盡量不要喝水,以免稀釋了尿中的成分,如果渴到受不了時,可以喝一點點但不要過量。

 


 
 
Copyright © 2011 CGMH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L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