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如何在復健醫療領域中加入現代各種尖端科技,是本院復健科的重點發展方向, 本院復健科除積極提升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的層次外,又新增音樂治療、藝術治療。並在研究發展上有了突破性的進步,結合臨床、基礎及復健工程及電腦科技成立了「復健科學及工程服務中心」,投資金額、設計的完整性在國內實屬首創,並與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中原大學等等相關機構合作,期望將復健醫學由傳統的代償訓練而提升至積極重建的新境界。

 

研究方向

本科的研究方向將朝四個重點進行:

  1. 復健工程:復健工程所涵蓋的範圍大致上可分為:
    • 殘障輔具器材設計、開發、製作研究
    • 運動功能評估治療、步態分析及坐姿與壓瘡研究
    • 復健儀器及省力化照護系統的研究
    • 肌力測試系統及功能性電刺激的研究
  2. 結合運動控制理論及生物力學探討各種復健治療方法及機轉,並發展新的治療方法
  3. 功能性輔具:在此領域本科已建立基礎,將繼續開發新產品並以生物力學方法作為客觀之效果評估
  4. 支援配合相關科系之研究如整外、骨科、神經內科之相關研究。結合國內相關大學之老師共同努力將基礎理論與臨床研究做一整合進行相關之研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