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肉超音波中心

簡介

本中心由十多位專業的復健科醫師團隊組成,通過超音波學會專業認證,在肌肉骨骼超音波治療已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並在國際重要期刊上發表很多相關論文。每年檢查或治療的病人數超過一萬人次以上,也積極參與世界各大醫學會舉辦的相關教育學程,訓練各國醫師,於亞洲及全球國家中居於領先地位。骨骼肌肉超音波是一種安全、具有即時動態影像功能、無侵入性且無放射性的診斷工具,目前臨床上肌腱炎、肌肉撕裂傷、滑囊炎或其他軟組織病灶,都可以利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協助診斷;另外藉由超音波的導引,可將腱鞘、滑囊或關節內的積液抽出;亦可透過導引,將藥物精確地注射至病灶處,有效的治療疾病。本中心自成立至今,一貫堅持「品質至上,以病人為中心」的宗旨,持續不斷改善醫療服務流程、更新設備,藉以提供病人最有效、安全且先進的醫療服務。

超音波導引注射

局部藥物注射至局部肌腱炎與滑囊炎等之病灶已證實是一種有效與快速的治療方法。透過局部藥物注射,藥物可以直接到達病灶處並達到最佳之治療效果。更可以免除掉服用口服藥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局部藥物注射已行之多年,一般局部藥物注射會採取盲目注射方法。注射醫師會依據經驗與病患抱怨之疼痛點處給予注 射治療。但畢竟是盲目的注射方式,也是有可能沒將藥物引導至真正引起疼痛的病灶處。

軟組織超音波是一種相當安全與無放射性的診斷工具。它可以正確診斷出軟組織方面的疾病,例如肌腱與肌肉之撕裂傷與斷裂傷等。其它像滑囊炎與軟組織積 血或積水處也可以正確的利用軟組織超音波診斷出來。超音波可以當做是準確的導引工具,正確的將針放入病灶處將藥物準確的注射至裏面以達到最好的療效。軟組 織超音波也可以當做導引工具來執行液體抽吸的動作,將軟組織內的積血或滑囊炎等所造成的液體囤積成功的抽出。

這幾年我們也成功運用軟組織超音波導引於脊椎注射來治療下背痛。下背痛是復健科門診最常聽到的病患主訴。引起下背痛的原因相當多,例如椎間盤突出症、腰脊柱狹窄症候群等,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下背痛。下背痛之治療方法包含藥物治療、復健治療與手術治療等。但最重要的,是要診斷出引起下背痛的真正原因,然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這十多年來,以脊柱注射來治療下背痛在國外可說是越來越普遍,而且治療效果也廣被接受。對不想開刀的患者來說,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治療下背痛之脊柱注射技巧包括有特殊神經根阻斷法、骶裂孔注射等等。

骶裂孔注射法對於腰脊柱狹窄症候群、腰椎椎間盤突出症與腰薦椎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效果相當良好。其治療效果對於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症與腰椎第五與 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症最為顯著。長庚醫院復健科已使用軟組織超音波導引,成功的於許多罹患腰薦椎椎間盤突出症之病患執行骶裂孔注射治療。

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我們可以使用超音波,清楚與正確的檢查出上、下肢肢體肌肉骨骼系統,這項檢查並不會耗時太久。

上肢肢體部分
  1. 肩膀的旋轉肌群 (rotator cuff)。這些肌肉群包括了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與肩胛下肌。軟組織超音波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些肌腱是否有部分或全部斷裂、撕裂傷等。
  2. 二頭肌。看二頭肌是否有腱鞘炎或撕裂傷。
  3. 肩膀的超音波動態特效檢查,仔細查看肩關節是否有夾擠症候群。
  4. 肩峰下滑囊處,看是否有滑囊炎,影響棘上肌的滑動與肩膀的抬起。
  5. 檢查肌腱是否有鈣化性肌腱炎。
  6. 肱骨,尤其是肱骨頭部看是否有退化或骨折。雖然超音波無法完全取代 X 光來診斷骨折,但超音波可以提供我們重要的影像資訊,讓我們精準的懷疑是否有骨折。
  7. 檢查出受測者是否有高爾夫球肘、網球肘、腱鞘囊腫與手或手腕處是否有屈曲或伸肌肌腱方面的問題。
下肢肢體部分
  1. 髖關節。尤其是年紀較大與抱怨有髖關節處或臀部疼痛的受測者。檢查看髖關節處是否有滑囊炎或退化等問題。
  2. 膝關節。此部位之檢查,會仔細檢查膝部前、後、左與右等部位,看是否有滑囊炎、退化、內外側韌帶發炎與貝克氏囊腫等問題。
  3. 下肢的肌肉骨骼系統,看是否有肌肉撕裂傷合併血腫等問題。
  4. 足踝部。詳細檢查出受測者是否有足跟腱滑液囊炎、足底筋膜炎、前距腓韌帶斷裂與其它踝部與足部之韌帶是否有發炎或撕裂傷。

服務時間與地點

位於復健大樓1F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室

門診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8:30 ~ 17:00 週六為08:30 ~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