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骨骼體外震波治療注射

震波是什麼(Shock Wave)?

震波是一種可在三度空間瞬間傳播、攜帶巨大能量、且波壓能迅速改變的聲阻(sonic disturbance)。它不是輻射,不會有幅射傷害;也不是雷射或超音波,所以沒有熱效應。

我需要做體外震波治療嗎?

震波治療適應症如下:

  1. 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病變(Calcific tendinopathy of the shoulder)
  2. 肘關節外上髁肌腱炎即網球肘(Lateral epicondylitis of the elbow; tennis elbow)
  3. 長骨骨折癒合不良(Non-union and delayed union of long bone fracture)
  4.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
  5.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震波治療的治療與止痛機制

體外肌肉骨骼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能量震波來引發生物反應,刺激新生血管生長因子如內皮氮合成酵素(eNOS)、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及增生細胞核抗原(PCNA)等大量表現及間質幹細胞增生、誘發血管新生、改善血液循環並導致組織再生,而達到骨骼及肌腱修復效果。有學者認為震波能選擇性地摧毀感覺神經末梢;傷害感受器C纖維(Norciceptor C fiber)的數量,在震波治療後明顯減少。這是目前對於體外震波治療為什麼能止痛的解釋。

震波治療之優點

  1. 非侵入性:不須以器械介入體內,而是以高科技的裝置,控制震波的產生及導引能量穿透人體。
  2. 治療時間短:適合門診病人治療。大部分只需30分鐘之治療時間。
  3. 低危險性,少副作用。
  4. 當治療過程執行正確時,唯一的不適為治療過程中的疼痛。偶爾治療區域會產生些微瘀血,幾天後即會自行吸收消失。

服務時間與地點

請向各院區復健科門診洽詢

週一至週六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