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療育中心

何謂早療教育

所謂的早期療育(early intervention),是指對具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提供早期發現(early detection)、早期診斷(early diagnosis),並針對其特殊需求提供專業性的醫療、復健、特教及福利等協助,以充份開拓孩子的發展能力。

兒童復健服務對象

  1. 發展及神經肌肉障礙: 腦性麻痺、發展性神經障礙、發展遲緩 、智能不足、唐氏症、輕微腦傷、腦部感染、腦膜炎。
  2. 脊柱病變: 脊椎側彎、脊椎及脊椎膜膨出、脊椎發育不良、脊椎 損傷、脊椎腫瘤。
  3. 周邊神經及肌肉障礙 : 如斜頸、扁平足、臂神經叢受損、漸進性 肌肉萎縮、先天性肌病及良性低張力、周邊神經障礙、脊椎 肌肉無力症、小兒痲痺、多發性神經炎、遺傳性神經炎。
  4. 其它: 呼吸疾病、軟骨發育不全、軟組織及關節發炎疾病、幼年風濕性關節炎、血友病、燒傷、癌症、後天免疫不全。

兒童復健治療

物理治療

早期療育中的"小兒物理治療"是藉著科學原理之運用,及配合遊 戲治療方式,以預防、鑑定、評估、治療兒童發展遲緩或動作失能 ,達到促進人類健康與功能之專業。

職能治療

透過評估,包括標準測驗、臨床觀察及與父母會談,以確定孩子的主要問題,再依主要問題擬訂治療計劃。主要包含早產兒及新生兒早期發展介入、團體治療、一對一個別治療、功能性輔具、副木製作、教育諮詢等。

語言治療

了解是否有異常肌肉張力、反射張力或語言機轉障礙等兒童語言障礙原因,評估語言發展遲緩界標,透過訓練與回饋來幫助語言障礙遲緩狀況。

藝術治療

透過評估、諮詢、澄清目標、建立期望、臨床觀察、與家長會談(兒童案主) ,並且共同擬定治療計畫,參與個別藝術治療的患者,藉由各種藝術媒材隨性創作, 建立起通往內在的橋樑。

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師在早期療育服務中除扮演親子活動協調與建議的角色,另對轉介發展遲緩兒童之病史與現況進行評估與鑑定,以針對不同之狀況設計音樂治療療程。音樂治療平均治療之療程為六到八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