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注射

簡介

腦中風後最常出現之臨床症狀是半身肢體癱瘓,且會因痙攣而影響其功能的發揮,故如何調整肢體的張力,便成復健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針對腦中風所導致之肢體痙攣,傳統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肌肉放鬆劑、運動治療、電療、副木,但效果仍屬有限,過往也使用酚破壞運動神經,但常伴有麻麻的不適感。

將肉毒桿菌素運用於復健治療是革命性的引進,傳統治療除了可能產生嗜睡或是影響全身性的感覺神經等副作用。注射肉毒桿菌素不只能避免口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也因減輕了肌肉張力,而減緩疼痛,改善睡眠品質,縮短治療時間,預後較佳;對中風患者的家屬來說,也能因而減輕負擔。但罹患重症肌無力患者、懷孕或哺乳婦女則不可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治療。

注射治療方法

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可藉由電刺激與超音波定位精準的找出最佳注射部位,且注射針很小,不會有太大的疼痛。舉例來說,若是典型的上肢內縮痙攣彎曲,可在肩膀與胸大肌注射而使手臂得以向外張開,讓上肢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下肢垂足或馬蹄內翻足的患者,也能因正確部位注射而回復平穩踏地、步行功能。此外,肉毒桿菌素具有可逆反應,較無安全顧慮。而一次注射的效果,可維持半年左右。肉毒桿菌素的注射亦適用於頭部外傷、脊髓損傷、腦部病變等中樞神經損傷所引起之痙攣。

服務時間與地點

復健科門診洽詢

週一至週五為08:30 ~ 17:00 週六為08:30 ~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