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

範疇

治療領域包含:神經系統疾病、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小兒物理治療、心肺胸腔物理治療、老年及退化之慢性疾病、燒燙傷病患等之治療。

定義

  1. 物理治療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及治療病患,並提供預防傷害的諮詢。
  2. 物理治療是運用科學的原理來預防、認定、評估、矯正或減輕病人各種急性、慢性的運動功能障礙,以促進其最大的功能及健康的目的。
  3. 物理治療是藉由運動、手技、電療、心理及教育等技巧來促進病人功能與自立能力的提昇,以達到健康與舒適的良好狀態。
  4. 現代物理治療是一種科學與藝術〈手技〉,運用各種物理媒介,如光、熱、水、力、電等和各種生物力學的原理和方法來治療、評估疾病或傷殘,以減少疼痛,刺激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而達到身體機能最大限度的恢復和支持。

服務項目

小兒物理治療 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轉介流程通常是先由復健科醫師診篩檢、診斷後,轉介 至相關的專業人員,經由評估治療,給予個案教育及治療計劃的設計,及個案治療計劃的執行。當達到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化,經再評估後,可針對其需要,轉介至其它新的計劃。 早期療育中的"小兒物理治療"是藉著科學原理之運用,及配合遊 戲治療方式,以預防、鑑定、評估、治療兒童發展遲緩或動作失能 ,達到促進人類健康與功能之專業。物理治療的執行內容包括:

現階段雖有許多的早期療育中心的成立,但所服務方式及對 象主要仍以孩子為中心的方式居多,且年齡大多大於一歲以上。 近年來,早期介入的強調重點已經逐漸由過去以兒童為中心的服 務模式,轉變為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即極為強調家屬的 參與,最好是兒童由三歲以內開始參與早期介入。

居家治療計劃除了對於生理系統(如肌肉骨骼系統或神經系 統)均有正面的幫助外,更會影響到父母親與孩童間的關係。 家屬雖不見得能完全依照治療師的指示進行,且有時也有挫折 存在,但確實有加強家屬照顧其殘障子女的能力,其中與治療師 之間也因正向回饋,而加強家屬參與的動機。因此,對於殘障兒 童早期介入的治療模式朝向,以家庭為中心的介入為取向,有其 正面的意義。

一生只有一次兒童發展。三歲以前接受治療一年,勝過三歲 以後接受治療十年。在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家屬的參與、及所有 的專業人員都個別提供治療下,相信對於需要早期療育的兒童, 更能促進其身心之健全發展。

服務時間與地點

復健大樓5F及兒童大樓7K,分運動治療室、電療室、水療室、小兒治療室

星期一至星期五:AM8:30 ~ PM9:00

星期六:AM8:30 ~ 12:30

諮詢電話:(03)3281200轉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