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醫學

簡介

主要復健醫學治療項目包括: 神經復健、脊髓損傷復健、肢體復健、義肢支架、足部復健、兒童復健、語言復健、老人復健及心肺運動功能等範疇。在治療方式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義肢輔具裝具等。除專任物理治療師外,另有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音樂治療師,藝術治療師等,提供完備且專業的醫療

物理治療

治療領域包含:神經系統疾病、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小兒物理治療、心肺〈胸腔〉物理治療、老年及退化之慢性疾病、燒燙傷病患等之治療。 物理治療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及治療病患,並提供預防傷害的諮詢。 運用科學的原理來預防、認定、評估、矯正或減輕病人各種急性、慢性的運動功能障礙,以促進其最大的功能及健康的目的。

職能治療

服務對象包括腦中風病患、頭部外傷患者、脊髓損傷患者、手部外傷患者。主要治療為姿態訓練、坐站平衡訓練、移位訓練、日常生活訓練、知覺認知訓練、手功能訓練和副木製作。

語言治療

主要治療的族群包括溝通障礙與吞嚥障礙病人。因生理、心理、環境或學習等因素,無法適當的表達或理解意思,影響了人際間訊息之傳遞時,稱為溝通障礙。 吞嚥困難:因機能上、構造上或是心理上的原因,造成進食時食物不易磨碎、攪拌或是嚥入氣管而致進食困難,稱為吞嚥障礙。

兒童復健

以跨專業之科際整合方式發展出自身的特色,聯合各早期療育相關之兒童專科,包括兒童復健科、兒童心智科、兒童遺傳醫學科、兒童神經內科、兒童內分泌 科等科別,進行各項專業醫療評估及早療治療。針對具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提供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並提供多元化活潑的療育服務,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創新復健治療、支架、輔具、輪椅、義肢等評估及處方。亦從事腦性麻痺兒童痙攣之治療(如肉毒桿菌毒素注射術) ,並設立學前特教班,建構療育並重的照護模式。

藝術治療

藉由藝術創作的方式(平面繪畫或立體雕塑),在治療室中的安全信任關係中,潛能慢慢被開啟,其過程與結果都能達到心理療癒的作用。

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師在早期療育服務中除扮演親子活動協調與建議的角色, 另對轉介發展遲緩兒童之病史與現況進行評估與鑑定,以針對不同之狀況設計音樂治療療程。音樂治療平均治療之療程為六到八個月 ,接受治療之病童在情緒及學習能力等,均有明顯之改善。

輔具室

針對病人需求及腳型,製作合適的輔具,以解決病人的問題,目前我們在 全接觸式功能性鞋內墊(Total contact insole)、全接觸式癒合涼鞋(Total contact healing sandal)、各式足墊(Insole) 、蹠骨墊(Metatarsal pad) 、足趾保護墊(Digital protective tube) 、腳跟墊杯(Heel cup) 、拇指腱鞘囊腫保護墊(bunion shield) 、趾展器(Toe spreader)、踝足支架(Ankle Foot Orthosis) 、可動式踝足支架(Hinged Ankle Foot Orthosis) 等輔具都有相當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