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腦神經衰弱?認識身心症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蕭美君醫師

 心理因素會影響到身體功能與身體疾病,當承受過重壓力時,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可能會出現失調的情形,嚴重時會引發各種身心疾病。反過來說,當身體有了疾病,也會帶來不等程度的不安、害怕、焦慮或憂鬱等情緒。

 身心症種類非常多,大部分呈現在自律神經系統支配的生理機能上,影響所及包括心臟血管系統:冠狀動脈疾病、原發性高血壓、鬱血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血管性頭痛、偏頭痛等。呼吸系統:常見過敏性鼻炎、氣喘、過度換氣徵候群等。消化系統:消化性潰瘍、潰瘍性結腸炎、食道迴流、嘔吐、腸胃道躁激症等。泌尿生殖系統:頻尿、與月經週期有關的症狀,如經痛、經前緊張症候群等。免疫系統:降低免疫功能,易生大大小小的毛病。皮膚系統病變;肌肉骨骼系統:下背痛、肌肉緊張性頭痛。內分泌系統:低血糖症、糖尿病、甲狀腺問題、腦下垂體機能不足等。有很多的身心症狀,常常由各項檢查中找不出明顯病因,但病人仍反覆感到不舒服;偶爾有些醫師無心地告訴病人說:「你沒有病!」更使人無所適從,只好不斷重複各樣檢查與治療,或者祇有尋求偏方,無所適從。

心身症的成因:

質因素:主要呈現在神經生理機能、神經內分泌機能和神經免疫機能上。總括來說,通常的情況是,當一個人承受太多的壓力之後,經由大腦的反應,而影響到全身的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而影響到全身的內臟器官功能。

 

心理社會因素:在人格特質上,緊張型、依賴型、敏感型、過度求完美型、強迫性格型、不成熟型的人在遭逢心理衝突或過度的壓力時,就容易罹患心身症。

 一旦身體持續的存在某種或某些生理症狀,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時,最好儘早就醫,來排除心身症以外的其他疾病可能。但若幾位醫師的診斷與一系列檢查後,已確定目前沒有器質性因素,就應當考慮自己是否患了身心症。身心症的治療,通常醫師會針對病情的程度與個人的個別差異性,來安排個別化的治療。身心症基本上是一種輕型精神科疾病,在確定診斷後,如果能與醫療人員充分配合,接受適當的治療,再學習一些自助的方法,並勤加練習,其實是可以處理與治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