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子宮
       .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主治醫師          .
       .
        子宮切除術已行之有年,即使現今婦產科已有更新穎、更少侵襲性之婦科手術,來為婦女同胞竭力保留我們寶貝的子宮及卵巢,但是昔日因子宮肌瘤、卵巢囊腫或是相關婦科癌症,而必須向子宮道別的婦女同胞,仍不在少數。另外,因子宮內膜異位、難治性經痛、纖維囊腫、子宮功能失調出血或慢性骨盆腔疼痛,而選擇性實施切除手術者,亦大有人在。

        究竟,子宮切除後的女人,身心狀態變化為何?沒有子宮,就不再有女人味?或是性生活就不再美滿了嗎?

        .
       有調查顯示子宮切除後婦女產生憂鬱症的機率是其他非婦科手術後女性患者的二倍,會產生憂鬱症者多半在術前即曾有憂鬱症狀,而和有無合併卵巢、輸卵管切除或補充荷爾蒙與否,沒有太大相關。但是又有研究指出,術後半年至一年後,婦女之前因疾病造成難受之身心不適,在手術治療後,因身體症狀解除,情緒不適反而獲得大幅降低與緩解。

        對於平常即較多焦慮、失眠及憂鬱的婦女,術前身心狀態的評估及支持是必須的。
醫師可評估(患者亦可自問);

  • 做這個手術的意義在那裡?
  • 患者還想再生小孩嗎?
  • 患者是否擔心配偶對她態度改變?
  • 會擔心女性特質喪失嗎?
  • 是否煩惱日後性生活不再美滿呢?
  • 她的家人及配偶對手術了解嗎?
  • 又是抱持著什麼看法?
  • 患者過去應付壓力的能力是否充足?
  • 欲開刀之同時,患者的生活是否同時有其他壓力(婆媳相處、工作問題、孩子不聽話、與另一半吵架等等),而現在進行手術的時機合適嗎?
  • 若不動手術,有沒有其他治療的選擇呢?
      .
        在適當的評估過後,精神科或身心內科醫師,則可協助婦女同胞進行所謂“哀悼子宮”之過程,如同我們失去生活中親愛的人、寵物或事物一般,鼓勵其宣洩情緒(憤怒、鬱卒等等),及悲傷治療,最終而能真正接受這分重大的失落感,向子宮真正說再見。

        對部分身心及體質較敏感的婦女,子宮切除帶來的強烈失落與痛苦,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傳統社會中,婦女的自尊與地位,往往來自生兒育女的重大責任,即使時代變遷,女權漸張,但昔日沒有子宮的女性,所長期隱忍之苦痛,實非外人可體會。當有些門診個案述及子宮切除後,丈夫即不再碰她,或是自覺失去女性特徵與認同,心中真有萬般不忍。

      .
        子宮切除後,仍是“貨真價實”的女人,該補充荷爾蒙時,婦產科醫師當會評估處理,但性生活及女人味可是絲毫不受影響,男人女人且就大方享受性愛,別受心理因素作祟。而且此時男性更應溫柔呵護,體貼術後筋疲力盡的一生伴侶,展現新男人風範;而女人沒了子宮,就灑脫地向“她”拜拜,更輕鬆迎向不再有惱人月經的人生,揮灑更多面向的女人風情囉!

         原載  891002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