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婦女迎向多重角色人生
       .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蕭美君 主治醫師           .
       .       .
我們可能同時都是有薪階級、配偶、媳婦女兒、及媽媽這些身份,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是我們自己!
        .
        現代女人,和過去婆婆媽媽時代的差別很大,扮演的角色是愈來愈多元化了。但是,多重角色一定就帶來多重壓力嗎?那可不一定。雖然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某某因家庭、工作無法兼顧,健康亮紅燈、身心出狀況,但是,如果能掌握個人價值觀及個性,細察現有支持系統是否堅固,早日揪出目前環境可能的潛藏危險因子,才能防微杜漸,不致等到身心俱疲、焦慮不安,才惶惶不安、倉促投醫。本文將先從認知心理的角度,和大家談談不當的思考是如何耗損我們身心的健康,也希望邀請大家在文中做個身心自我認識及檢查。 
   .
       我們可能同時都是有薪階級、配偶、媳婦女兒、及媽媽這些身份,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更是我們自己!這點很是重要,在臨床門診,常常可以發現:愈清楚認識自己、掌握自己的女人,愈可以避免身心壓力疾病上身;但若是自我太過膨脹,也不好。一味要求眾人配合付出,最後可能失了眾心,也沒了自己。一個人很難全面都贏、什麼都要,如果清楚自己的個性及價值觀,是想兼顧多重角色生涯,有得有失,在所難免。譬如,倘若使出全力,我們在職場表現,可以是滿分一百分,但為求兼顧,我們可能要將標準放在八十分左右,比較適合。

        如果在職場叱吒風雲、表現優越,但也以同樣標準要求自己在家務付出及教養小孩方面也是如此,那麼只要先生小孩的言行表現,不符合個人理想,那麼夫妻親子關係就容易緊繃,焦慮壓力也易上身。我們可能是個優秀的專業人士,但可能只是個勉強合格的媽媽。以上種種,無關乎能力及個性好壞,端視個人的自我定位抉擇,與環境差異罷了。

      .
 
        在我們的慣性思考模式中,多重角色等同於多重壓力,但是研究數據告訴我們,多重角色也帶來多重選擇及多重支持系統。職場上,同事上司的經驗與肯定,在我們婚姻或育兒出現困難時,可以是協助我們的一種資源;而在家庭不順受挫時,工作上的成就或保障,也是避免身心壓力的一種保護因子。同樣的,家庭及育兒的經驗,也讓我們女人更成長、更茁壯,更能面對職場上的風風雨雨。所以,正向及理智思考是很重要的,在人生旅途上,情緒上可能一時受挫,只要把持得住自己,還是可以度過難關,雨過天晴。研究清楚顯示,多重角色可能帶來暫時性與壓力相關的焦慮狀態,但是不見得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下面,我們要談談臨床精神科或身心科常見的女性身心疾患,大家可以作各自我檢測,有疑慮或情況類似時,可以找專業醫師討論。

      .
第一:什麼是腦神經衰弱?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因素會影響到身體功能與身體疾病,當承受過多、過重的壓力時,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可能就會出現機能失調的情形,嚴重的更會產生各種身心疾病出來。反過來說,當身體有了疾病,難免也會帶來不等程度的不安、害怕、焦慮或憂鬱等情緒。

        很多的身心症狀,常常由一般的各項檢查中找不出明顯的器質性病因,但個案仍反覆感到不舒服;有些醫師常會無心地告訴病人說:「你沒有病!」更使得個案無所適從,只好再不斷地接受各式各樣的檢查與治療,或者祇有尋求偏方,無所適從。

        一旦身體持續的存在某種或某些生理症狀,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時,最好儘早就醫,以排除心身症以外的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但若幾位醫師的診斷與一系列檢查後,已確定沒有器質性因素,就應當考慮自己是否患了心身症。心身症的治療,通常醫師會針對病情的程度與個人的個別差異性,來安排個別化的治療。

        心身症基本上是一種輕型精神科疾病,在確定診斷後,如果能與醫療人員充分配合,接受適當的治療,再學習一些自助的方法,並勤加練習,其實是可以處理與治癒的。
 

      .
第二: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是一種不愉快的經驗,使人全身不舒服、不高興、害怕、緊張、恐懼、甚至絕望,焦慮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對象可能是廣泛對任何事物,也可能是對特定事物,持續可長可短,視個人體質及壓力大小而定。焦慮易使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全身各器官或系統不適,人會感到心悸、呼吸急促、手腳冒汗、坐立不安、腸胃不適、全身緊繃或失眠,內外科醫師檢查都說正常,但是就是全身不舒服,此時應尋求精神專科醫師之協助。

        焦慮症的症狀:擔心或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顫抖、抽搐或感覺發抖,疲倦、虛脫,肌肉緊張或心不定,暈昡或頭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冒冷汗或手心冒汗,口乾、反胃或腹瀉,沒有耐心、容易生氣。有些焦慮症反應會因人而有所差異,在一般正常的焦慮反應與焦慮症患者不同的是,焦慮症患者通常會過度的反應事實,而採取比較強烈的方法,避開引起焦慮的源頭。如果上述的症狀持續且明顯的發生,應該尋求精神專科醫師的幫忙。

        在對不同的焦慮症狀況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首先,必需針對不同的焦慮症程度及狀況擬定治療的計畫。治療焦慮症的首要目標是針對引發焦慮症的任何事物,解決情緒上的衝突。採取抒發情緒及漸進式的積極承認來克服恐懼,藉由學習來克服害怕的情況,患者通常可漸減輕症狀,另外藥物的輔助幫忙也是很有效的。

第三:惱人的月經問題。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在身體方面,會出現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懶等現象。在精神狀態方面,可能有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等痛苦。

        典型PMS症狀,可在月經來潮後二、三天,即告緩解,若仍持續,則宜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有潛藏之憂鬱焦慮、或其他精神或婦科疾病之可能。約有七十五%至九十%之女性為輕微程度,不影響日常生活之職業社交功能;十%之婦女,則較嚴重,需醫療之介入與處理;三至五%之婦女,則屬經前憂鬱症,必須精神科或身心內科醫師之專業治療。經前症候群之成因複雜,主要與荷爾蒙之變化息息相關。

        下列11項有5項以上,在經前出現,且月經來潮後數日即消失,並已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則有經前憂鬱症可能,可求診於身心科醫師。1.明顯憂鬱情緒、無望感、或自我貶抑感。2.顯著焦慮緊張,煩躁不安。3.情緒起伏明顯。4.易怒或人際互動變緊張。5.對原有活動失去興趣。6.注意力不集中。7.疲倦易累,無活力。8.食慾變化,嗜吃某些食物。9.睡眠變多或變少。10.瀕臨失控感。11.身體症狀,如乳房脹痛、頭痛、關節或肌肉痛、腹脹、或體重增加。

第四:什麼是憂鬱症?

        每個女人人一生中有10-25%的機會會生憂鬱症,引發憂鬱症的原因有許多,有時是單一因素,有時是許多原因交互作用而引起,如體質因素、遺傳、個性、環境因素、壓力、身體因素、及藥物引起的憂鬱症。

        憂鬱症主要有以下的症狀:心情沮喪,不安,易怒。失眠,早醒,晚睡。食慾減退,嚴重者體重在一個月內減少達5%。倦怠感,容易疲勞。對以前的嗜好或活動,失去興趣。罪惡感,感到沒價值感,悲觀,失去自信,低估自己能力。猶豫不決,缺乏決斷力。注意力不易集中,精神渙散。思考動作變緩慢,或坐立不安、靜不下來。自殺意念及行為。持續的生理病痛,如頭痛、消化不良、及慢性疼痛。憂鬱症的治療原則是:使用適當之藥物治療,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來減輕症狀,除去不安、失眠等痛苦。並輔助使用支持性心理治療,支持其自我機能,恢復信心,減除不必要之罪惡感等。再由醫師評定是否需要進一步之心理治療。其中抗憂鬱劑是目前憂鬱症治療之主流,相當有效且較快。經由科學的生物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低於常人,服用抗憂鬱劑可使神經傳導物質逐漸恢復正常濃度,而且抗憂鬱劑沒有上癮的危險,但是病患必須配合服用足夠劑量、足夠時間才有效。另外運動、規律生活、及為生活減壓也是治鬱良方。 

        女人難為,但是女性特有的敏感纖細及優秀能幹,已是不容置疑。我們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用中立且客觀的角度,看自己及看別人。培養多元興趣,練習多元化的抗壓策略;廣結善緣,增強個人支持系統資源;有疑懼或壓力致身心煎熬不適,也不要排斥和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健康媽媽快樂多重角色人生,一定不是難事!

          部分內容刊登在   信誼基金會2001/5月號 學前教育專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