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準備
 
就業準備篇: 給雇主的建議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就業輔導員 曾名珠治療師
 
 
壹、前言:

        精神疾病患者經專業之精神科治療與復健之後,仍具有相當的工作能力與工作動機。如何讓仍有工作能力與工作動機的病人回歸社會,這對一個個案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一個病人可能在長期住院當中變成一個低自信、低自尊的人,但經由社會大眾給他們的機會,接受與支持而慢慢的找回自信與生活的重心,並從消費者變成生產者,以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這對案主而言,也意謂著感恩。
 
 
貳、什麼是精神病?
 
        它是一種腦部功能較不穩定的疾病;病人的情緒、思想或行為,暫時或長期出現障礙;嚴重時,可能會改變其性格、社交和人際關係。
 
 
參、為什麼會罹患精神病呢?

精神病沒有單一或明顯的病因但通常由多種誘發因素互相影響而產生:
(1)生理因素:腦部化學物質失調、腦部受損、身體疾病。

(2)心理因素:個人性格、情緒。

(3)環境因素:生活壓力、重大轉變、創傷經歷、藥物作用。

(4)遺傳因素: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有遺傳傾向。
 
 
肆、常見的精神疾病

一、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在思想、情感及行為上失去協調、「分裂」了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狀有下列幾項:

*妄想:錯誤而固著的信念。較常見的有關係妄想、誇大妄想、忌妒妄想、被害妄想等。

*幻覺:實際上沒有的感官刺激,但病人卻可以感受得到。常見的有聽幻覺及視幻覺。

*思考方面:聯結較鬆散、語無倫次。

*行為方面:混亂、散漫、活動力差,面部較無表情或淡漠。

二、情感性的精神病

        人的情感有高有低,當情感過高時即稱為躁,過低時即為鬱,所有情感疾病之分類便是以不正常的躁、鬱為基礎。正常人也有情感起伏,但其程度及持續時間都在一定範圍內,若起伏之程度及時間超過太多,則稱為躁症發作或鬱症發作。

(1)躁症:

*情緒升高:高興、昂揚、興奮或急躁易怒。
 
*內在驅力明顯增加:精力充沛、食欲、性欲增強,睡眠需求減少。
 
*思考變快:聯想多、意念飛躍。
 
*話多:好吹噓、喜爭辯、經常滔滔不絕。
 
*注意力分散、自信大增:自認為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地位或財富、如高官、富翁等。

*對人慷慨大方:會浪費金錢、買東西送人。

*興趣增加:可能計劃很多,但沒有系統組織,也草率行事。

*好動:無法安坐。

*勇於冒險:可能魯莽投資或放縱於性行為等現象。

*嚴重者容易有易怒乃至暴力攻擊之行為,或有幻聽、妄想及譫妄現象。

(2)鬱症:恰與躁症發作相反。

*憂鬱情緒、興趣和快樂感失去,平時有興趣的事變得沒興趣了。

*內在驅力降低:活力減退之疲倦感;食慾、性慾減低;睡眠障礙。

*有時體重會明顯降低,但少數病人反而會過度進食而明顯增胖。

*伴有話量變少行動緩慢,有些可以嚴重到變成僵直狀態,像木頭人一樣;注意力減低、猶豫不決,難以下決定。

*自尊和自信減少:覺得自己無價值、無用,對未來感到無望,對世界一切覺得悲觀,也可能懷有罪惡感。
 
 
伍、精神障礙者能工作嗎?

        慢性的精神疾病可能會有些殘餘症狀伴隨著。他們的工作能力及忍耐力都是受病情影響而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及障礙。

        有些病人已退化到無工作能力,需要有人支持及照顧;有些病人尚保有部分工作能力,但無法勝任複雜、精密的工作,但在經由專業的精神醫療團隊治療及工作能力訓練、忍耐力的培養後,當其到達某一穩定的程度時,這些病人是可以工作的,並且可以藉由工作來幫助復健。至於工作內容,可以是簡單的加工、超市的包裝、洗衣、清潔工作等。

        先由簡單、重複性高到複雜一點,時間也可以由短到長慢慢的作調整。就業期間,就業輔導員也會於前三個月做密集式的追蹤與輔導及之後的不定期探訪。
   
   
陸、作為精神障礙者的僱主或同事,我該如何做呢?

(1)接納與支持。

(2)對他們有適當的期望,給予適量的工作,耐心地講解工作性質和範圍。

(3)適當的讚賞,鼓勵他們逐步提高工作效率。

(4)避免過份挑剔。

(5)嘗試了解他們,互相建立友誼。

(6)若有異常情形發生時,請聯絡就業輔導員。
   
   

柒、結語

  精神障礙者是所有身心障礙者中,最不被接受的一群弱勢團體。一般人對精神障礙者的印象,多半來自媒體所報導的一些社會事件,也因此對精神障礙者存在著刻板及負面的印象。當他們攻擊人時,動機其實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主要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只是他們分不清現實和幻想世界的差別。對於他們出現暴力行為之前大多是有跡可循的,週遭的人如果注意到這些變化就可以做事先的防範或緊急的協助。然而這些具有暴力傾向的
患者,也只是所有精神障礙者當中未能充分就醫的一小部份。

        誠如世界衛生組織總監布倫特蘭醫師所言,精神病本身不是失敗,失敗的是一般人對於精神病人的態度與處理方式。所以社會大眾應該要逐步去除對精神病患的迷思與偏見,對他們投注更多的接受、包容與關懷,給予他們機會回歸到社會工作,使他們可以從一個低自信、低自尊的人,慢慢的找回自信與生活的重心,並從消費者變成生產者,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期待你我的共同努力,還給他們天空的顏色。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