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正確認知 談煞不色變

中央日報19 9210.5記者蔡明容/專題報導 

    今年的一場SARS,震撼全球,也帶走了許多人的寶貴的生命,更讓所有人聞尋「煞」色變,當時媒體也用戰爭來形容SARS,要民眾對抗、戰勝SARS,也將全國人民對SARS的恐懼推到了頂點,長庚醫院精神科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指出,當時罹患焦慮及恐慌症的病人的確有增加,但對未來若秋煞再起會造成另一波恐慌的預測,他則是抱著否定的態度。 

    劉嘉逸表示,今年初春SARS入侵台灣時,之所以會造成恐慌,是因為我們對這種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及防治方法都不清楚,剛開始以為是藉由空氣傳染,令所有醫學界人士高度緊張,也不知道從何防起,直到後來證實因接觸染煞病人的分泌物才會感染,於是有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堵SARS的方法。 

    醫師說,在末確定感染途徑前,曾有焦慮症的病患擔心的幾乎不敢呼吸,深怕一呼吸就會受到感染,但在確定由飛沬感染後,這名病患知道只要戴起口罩、勤洗手,再加上定時量體溫,就可以控制SARS,他焦慮的症狀就減輕了不少。 

    劉嘉逸認為,同樣的情況可以套用在一般民眾身上,只要所有民眾對SARS有全盤和正確的認識,就可以降低恐慌及焦慮,且經過上一次抗煞的經驗,相信秋煞若再來,醫療界可以做的更好,一般民眾的心理也能調適的更好。 

    根據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在五月中旬及六月初進行的兩次民調顯示,對於SARS疫情的散播感到害怕者,從六成降至五成三;而在另一項由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所做的電訪調查中,更得知僅有約百分之五的民眾擔心SARS疫情再度嚴重化。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呂淑妤表示,SARS行動聯盟於五月中旬時,曾對一千零八十一人進行問卷調查,當時仍有約六成的民眾擔心SARS繼續散播,而該單位在六月又對一千兩百七十五人做同樣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害怕SARS繼續流行的民眾已經下降到五成三。 

    另外,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及台灣精神醫學會,在疫情已經獲得控制後,於七月十日至七月十九日期間,針對全省一千五百五十二位年滿十五歲以上民眾,進行「後SARS時代國民身心健康大調查」的電話訪問中,擔心SARS會再次嚴重化的只剩下百分之五點二。 

    劉嘉逸強調,如果家中原本就有焦慮症或恐慌症的患者,想要減輕他們對SARS的恐懼,一定要提供他們完整且正確的SARS知識,讓他們了解SARS不是絕症,並建立一套防範的制度,包括回家就馬上洗手,出門一定要戴口罩等。 

    此外,也可以和他們多聊聊天,幫助他們放鬆心情,最重要的是,別停止服用精神藥物,如果怕感染SARS而不敢到大醫院看病,可以先到任家附近的診所就醫和拿藥,劉嘉逸說,相信透過心理、物質、以及藥物三管齊下,就算是焦慮症及恐慌症的病人,也可以安然度過秋煞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