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發現女生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劉嘉逸醫師

我們正站在女性世代的門檻-- Hellen Fisher, 1999


    日前王醫師提起女醫會訊「精神科--兒童心智科專輯」稿件較少。一時興起,竟脫口而出「若稿子不夠我也寫一篇好了。」想不到一語成殲,稿子真的不夠。大概科內眾女醫事業繁忙,無暇撰文吧。猶疑之間,先確認女醫會訊不限女生投稿,不需變性,方才提筆。
921地震急性期過後,我們與高雄凱旋醫院合作支援東勢地區精神醫療,凱旋負責成人心理衛生、長庚心智科負責兒童心理衛生。我們的兒童精神醫學專家,除沈晟醫師外,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全為女生。

只見幾位女將,每週或搭巴士、或搭火車、或搭飛機,再轉乘客運進東勢,上山下田,無所不能,尤其吳佑佑主任及長庚大學趙家琛教授,隔週前往,歷數月不間斷,驚人的毅力及體力,著實令人佩服。這段期間有關921震災之演講,我一定會提到長庚精神醫療支援,女性撐起「大半」片天之事實。

       精神科心智科中主治醫師5/10,住院醫師3/6為女生,算是兩性均衡的科。女醫師看病診療、教學研究、規劃制度、搬運物品、約束病患,粗工細活,作的事跟男醫師完全一樣,表現甚至比男醫師優秀,女性的纖細、耐心、溫和、與縝密,讓我們的醫療團隊生色不少。 

        海倫費雪在其著作「第一性」中提道:「經歷數千年養育魯莽小兒的經驗,使女性身懷絕技,當她們晉升高階職位,必會讓企業充滿彈性、想像力、直覺、共識,和寬廣長遠的宏觀。」這句話或許會讓女生叫好,沙文男生喊打,但也的確點出女性在組織中的優點。

        國內醫界早年性別歧視明顯,某些大醫院的某些科甚至不升女性主治醫師。這些不合理的偏見,隨著社會進步已逐漸消失。但大科中女性還是絕對弱勢。相較之下,長庚醫院各科女醫師比例及女性科主任比例全國最高,也是唯一有女性副院長的醫學中心。長庚沒喊過什麼口號,卻是實行兩性平權最落實、最先進的醫院. 

近日我們與台北婦產科合開「婦產科身心門診」,科裡亦組成「婦女身心醫學小組」,進行相關之醫療服務與研究,個人有幸深入瞭解此領域。一日與好友陳醫師(♂)聊天,半開玩笑地問他,平常看女病患有無check「經前症候群」?陳醫師支支吾吾,略顯窘迫的無以回答,我拍拍其肩,曰:「放心,沒什麼不好意思,我也很少check」,兩人相視而笑。

原來我們作了十幾年精神科,作的只是「男性精神醫學」。一向自認是超級尊重女權的男生,竟也陷於此窠臼中而不知,真是慚愧。西蒙波娃曾云:「男子們以他們的宇宙觀、宗教、迷信、意識形態與文學,在女子身上編造種種神話。」真是如此,這句話真值得每位男生檢討與警惕。

尊重女性,平等相待,謹以此文感謝精神科及心智科勞苦功高的女士們,也與全天下男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