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在震災後之復健
               .
長庚大學 職能治療系  張自強 老師
             .
 
            職能治療為精神醫療團隊之重要成員之一,亦在生理疾病之復健上扮演重要之角色,茲就職能治療之範疇,在地震重大災難後之身心復健上,所能提供之服務,列舉如下:

1. 提供副木與輔具:

         可以製作各種的副木,供災區身體受傷的民眾做立即的固定、保護與擺位等。更可依需要,介紹或提供適合之輔具,供身體活動受限之災民使用,以提升其便利性。

2. 維持關節活動度:

          針對肢體受傷的病患,除可提供副木外,更應運用主動或被動關節活動度的運動,以維持其患肢之關節活動度,避免關節因缺乏活動而造成之僵硬或活動受限。

3. 提供心理的支持與諮詢:

         運用同理心及傾聽的技巧,以提供災民心理上的慰解與支持。藉著目光的注視與恰當的姿勢、動作,表達出您願意接納他,聽他說話的態度談話時要專心,給他足夠的時間談,盡量不打斷他的話,讓他體會到您的全心接納。鼓勵災民抒發其情緒、無助及悲傷的感覺,請允許他說出對整個事件的描述,以及對亡者的各種感覺,支持與接受他表達情緒、允許他哭泣,不要勉強他去忘掉它,傷痛的感覺會跟著他一段時間,這是正常的現象。即使沒有給災民一個很好的解決之道,只要好好的傾聽,就是給他們最大的支持。

4. 提供解決壓力的方法:

          清除思緒是鬆弛身心的基礎,只要心中專注於一個平靜的字眼、想法或畫面,則可以產生深度鬆弛的感覺,有助於平衡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此外,還要注意飲食並有足夠的睡眠,如果睡不好可以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活動,如:生理機能回饋訓練或自我鬆弛法,給自己一些心理上的「暗示指令」,能夠讓您的身體隨著自我暗示去感覺,並產生鬆弛反應。

5. 協助其安排日常作息:

          災民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災難,除了身心受創外,日常作息也被打亂了,頓時不知所措。此時可以與災民一同討論未來之生活安排,及每日之時間規劃與休閒興趣,以協助他們生活早日作息正常。

6. 獨立完成日常生活活動:
  
          部分災民因身體受傷而影響其日常生活活動之功能表現,故教導並訓練他們一些代償的技巧或使用輔具,以儘可能的讓災民在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上獨立。

7. 協助其重回職場:
  
          大多數災民在遭受大地震的重創後,不僅失去家園,更失去工作。因此,協助他們重回工作場,以維持其經濟之支持實為重要。從災民的職前評估,瞭解其重回職場的助力與阻力、積極的職業技巧訓練與復健、一直到職業安排與輔導,職能治療都可以提供一完整的職業復健服務。

8. 改善人際關係:
 
災民在地震後常會出現易怒、多疑、偏執等影響人際關係之行為。因此,透過社交技巧訓練,如:溝通、表情等,以加強災民間之社交互動,改善其人際關係,以維持正常之社交生活。

9. 善用團體的技巧:
  
好好運用各種團體於各個治療中,以增強治療之成效。如:安排活動團體以培養災民的興趣、安排主題團體以討論震災後之應對、安排心理演劇團體以抒發其對地震之反應及安排會心團體以分享成員彼此間對地震之感受等。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