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藝術治療?
        .
  黃俊彰 職能治療師 
           .
 

       藝術是什麼呢?我們常知藝術可用來調劑身心、培養氣質,那藝術可用來治療嗎?

        追朔藝術治療的起源是在在史前時代的人類因對於大自然等許多現象感到畏懼與恐慌,又不明白其道理,所以在岩洞中留下許多的壁畫,以表達其敬畏之心。而到了近代精神醫學蓬勃發展的時代,如佛洛依德與榮格等心理學大師亦採用繪畫的方式來記錄夢境與分析。因藝術具表達、符號象徵與創作等元素在,故近代將藝術應用在精神疾患者的治療上。

        根據美國藝術治療師協會之定義:「藝術治療提供非語言的表達與溝通機會,在藝術治療之領域中有二個主要取向:一、藝術創作即是治療:透過創作的過程,緩和情感上的衝突,提高當事人對事物的洞察力或達到情緒淨化的效果;二、把藝術作品應用於心理狀態之分析,對作品產生的一些聯想,有助於個體維持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和諧,使人格獲得重整。」藝術治療較關心的是個人的內在經驗,所以治療的過程、方式、內容和聯想變得非常重要,因為每一部份都反映出個人人格發展、人格特質和潛意識的內容。

        藝術治療之內容涵括了繪畫、舞蹈、音樂、文學等方面,均可當作治療之媒介;可以是單獨進行,也可以是團體形式。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拿起筆隨性塗鴉一番,或者隨著音樂的旋律舞動自己的身體?在創作的氣氛下,是一無危險、無威脅性的環境,可穿越時空限制,所經歷的,是自我的對話,對卸下防衛的自己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

        許多精神疾病的患者除了如幻聽與妄想等症狀導致害怕、恐懼等不穩定之情緒,注意力無法集中,也有許多慢性患者已喪失對自我之自信與低自尊,在社交上表現退縮與畏懼,而藝術如繪畫等活動除了可增進認知與手部精細動作等功能外,更有助於患者具體表達情緒與面對問題、建立自我之價值觀,進而發展出合宜之社會行為與社會角色。

        創作是有趣的過程,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參與,且隨時隨地皆可進行。何妨現在就找隻筆,畫下現在的心情感受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