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患者在職業復健之社交技巧訓練
        .
長庚大學實習職能治療師 沈昱名/ 職能治療師 陳湘玉 
           .
 
    精神分裂症是患病人數最多的精神疾病之一,其屬功能性的精神疾病,會因發病時間越久,病程的進展越呈慢性化的傾向,其殘留的負性症狀常常導致病患的人際關係退縮、社交互動障礙、社會適應困難等社會功能障礙問題。
      .
 
    常見社交技巧缺乏的情形有

1.不能和他人作有效的溝通

2.不能確定並表達自己的想法

3.不能確切的掌握人我分際

4.自身問題的解決方法不當或解決方法很少等,

       使得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參與社會化的生活有相當大的困難。

    文獻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獲得和維持工作上有困難,大部份雇主不太願意僱用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員工,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適當的社交能力和工作場所需的社交技巧。

    復健計畫中雖有著重於社交技巧訓練,但大部份的社交技巧訓練並未強調工作獲得和工作維持所需的社交能力,使得精神分裂症患者難以將所學之社交技巧類化至工作場所,因此職場上的社會行為將是影響精神分裂症患者是否成功就業的重要因素。 

      .
 

職業復健之社交技巧訓練分級:

第一層級是基本社交技巧與社交存活技巧,基本社交技巧包括:定義的資訊接收、處理與傳遞,而社交存活技巧包括:盥洗、禮儀、個案外觀等。

第二層級有兩群核心技巧,第一群為一般性工作情境相關技巧,包括與同事和主管的互動技巧,第二群則是特定工作情境相關技巧,例如推銷店內產品和提供客戶所需;

第三層級則是實際去工作,藉由基本與核心技巧去獲得工作、持續工作並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意感。

    職業復健之社交技巧訓練模式則依循此架構,其訓練模式的內容包含非語言和語言的溝通訓練、自信心、盥洗、自我表達、問候和基本的談話技巧,由複習基本的社交技巧開始,再逐漸轉移到工作有關的技巧(如:打電話詢問面談的事項或面談時的表現)或是工作上會遇到的困難(如:衝突的處理、闢謠等)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以漸進的方式來進行,先從最基礎能瞭解其概念與技巧後,再往上進行困難度較高之技巧。

      .
    職業復健之社交技巧訓練實行階段:

    1.基本的社交技巧:語言及非語言技巧。

    2.基本社交存活技巧:盥洗、個人衛生及禮貌。

    3.工作獲得的社交技巧(尋找可能的雇主、工作面試的準備與面試練習)。

    4.工作維持的社交技巧(與監督者的互動,如:拒絕不合理的要求及請假;與同事的互動,如合作技巧與解決衝突)、

    5.處理工作相關之特別情境技巧。

    6.問題解決技巧及總結:確認問題情境、選擇最好的解決方式。

        重點著重於在訓練過程中,學習到的技巧能應用至日常生活中,並概化到其他環境。每次團體包括社交訓練的標準要素:暖身、引言、示範、角色扮演、回饋和回家作業,角色伴演通常會扮演較為常獲得的職業,如保全人員、清潔工等,模擬真實的情境,以增進精神分裂症患者之社交技巧。

        除職業復健之社交技巧訓練外,職能治療師運用的特定手法、教導方式及環境皆是其訓練包含的範圍。職能治療師與病人之間為合作關係,其目標在建立病人的成就感與自信心,以增加動機並促進學習社交技巧。

      .
 
    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職場上所需具備的能力,除了要有工作能力外,最重要莫過於社交技巧,所以社交技巧的訓練應整合在職業復健內,此外社交技巧訓練結束後之追蹤也相當的重要,採用個別或團體的方式進行,其主要目的為

(1)經由團體或是個別電話聯絡,可提供了部份處理真實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方法,幫助個案減少潛在的困難,及增進個案面對困難的決心,

(2)提供情緒上的支持,在團體中有「同在一條船上」的想法能夠互相鼓舞打氣,所以較不會有自暴自棄的情形。因此整體而有系統且結構性的訓練方式,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社交能力及職場上應能有較好的適應能力。 
   
    長庚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職業復健團體,每週均有2次社交技巧訓練,期待針對職業相關之社交技巧訓練可以協助個案將此技巧成功類化至實際工作環境中。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