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異想世界中的天使~漫談精神分裂症
        .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林義雄醫師     .
 
 
      24歲的志勇,原本是個活潑外向的陽光大男孩,在一年多前,他開始有些改變;他變得不愛說話,不去上學,整天都非常緊張,把自己關在家裡,原本家人以為是課業壓力太大,多些關懷與體諒,就會慢慢好了;但這一個多月來,志勇越來越怪,甚至覺得家人都要害他,在他的飯中下毒,只吃自己煮的食物;也常對著空氣咆嘯,似乎在與一個不存在的人對罵,家人為此非常的擔心,因此帶他來門診求助。 
           .
 
    「精神分裂症」在精神科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疾病,它除了改變了一個人的行為、思考…,也影響了整個家庭的生活;而這個疾病在精神醫學界越來越受到重視,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更了解這個疾病的成因,也發展了更新更有效的治療,來改善病人的症狀、生活品質,並減輕家人的負擔。
 

如何診斷?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持續至少六個月,並包含至少一個月的的活躍期症狀的精神障礙,在排除身體疾病或藥物引起的可能後,即可診斷。
所謂的活躍期症狀是指,同時出現下列症狀兩項以上:

(1) 妄想(錯誤且固著的想法):例如深信路上的陌生人都在談論關於他事情,或一直覺得神明附在他的身上…

(2) 幻覺:最常見的是聽幻覺,例如明明旁邊沒有人,卻聽到有人在跟他講話,因此會無緣無故傻笑,或對著空氣講話,自言自語。

(3) 解構的語言:講話非常語無倫次,旁人完全聽不懂。

(4) 混亂或緊張的行為:旁人完全看不懂的行為,或對外界刺激完全沒有反應…

(5) 負性症狀:一般人會有,但他卻沒有的,例如沒有情緒的表達、沒有動機安排自己的生活、不會與人溝通等等。

      .
流行病學與病因

    精神分裂症的盛行率約1%,換句話說,一百個人就有一個人會得精神分裂症,這個比例在男女是相等的;發病年齡大都在15到35歲,男生會較女生早發病,如果不是在這段期間,而有類似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就需要很小心是身體疾患或藥物造成的了。

    關於病因,近幾十年來,經過多位學者的研究,發現個人的基因與體質仍是佔最大的因素,其中主要的「多巴胺(Dopamine)假說」,推測是腦中多巴胺分泌過多,而產生這些精神症狀。

    另外環境的壓力,雖然不是主要的病因,但在病情復發上,卻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最常被提到,就是「高度情感表露的家屬」(對病人會批評、有敵意、或過度干涉的家屬),會增加疾病的復發機率。

      .
 
治 療

    就如同上面提到的,因為精神分裂症主要是體質的因素,所以治療是以調整體質的藥物為主。依循多巴胺假說,第一代抗精神病藥主要是減少腦中的多巴胺,而近來,第二代抗精神病藥也問世了,就不只拘泥於多巴胺的系統,也牽涉了其他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胺(Serotonin)等等。

    目前市面上的抗精神病藥效果大致相同,很難說哪一種藥物絕對比另一種有效,端看個人體質,因此選擇用藥很大的因素,是取決於個案對於藥物副作用的敏感度,下列列出藥物較有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1) 嗜睡。

(2) 錐體外徑症狀(Extrapyramidal syndrome):包括肌肉緊張異常、靜坐不能、和類似巴金森氏症狀,可能會有肌肉僵硬、行動緩慢、手抖、流口水、大舌頭等等現象。

(3) 抗膽鹼作用 (Anticholinergic effect):產生口乾、視力模糊、便秘、小便困難等症狀。

(4) 血中激乳素過高症:會有男性女乳,女性漏乳,或月經不規則等現象。 

(5) 體重增加:因服用抗精神藥物而引起的體重增加,一直是令精神科醫師感到頭痛的問題,是一項被重視的臨床題目,也有越來越多的減重藥物在研究中。在目前提供營養及運動諮商,完善的減重計畫是很重要的

(6) 血糖過高症及糖尿病:約有14%服用抗精神病藥的病人,產生血糖過高症。對任何服用這些藥物的病人,需知道有產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宜定期地追蹤注意病人血糖的變化。

(7) 遲發性不自主運動 (Tardive dyskinesia):另一種難治的慢性錐體外徑症狀。是因長期大量使用傳統抗精神病藥後,造成的慢性不可逆之運動障礙。一般發生在嘴巴、舌頭、下頷、四肢,甚至頸部或軀幹都有可能。病人會不斷做咀嚼狀、舌頭不自主重覆伸出、嘟嘴、眨眼不斷、做鬼臉等。有時甚至有不自主聳肩、走路身軀搖擺及手指腳趾發生不規則性的抽動現象。
 

      .
     
        雖然上述的副作用看起來很嚇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只要與醫師充分溝通,調整用藥,或定期追蹤,大部分都是安全的。

        精神分裂症是一個慢性的疾病,無法根治,所幸藥物大都能改善精神症狀,維持日常功能,及增進生活品質,因此持續穩定的服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當然關於家庭調適及復健等治療也相當重要,可見本網站其他文章。

        精神分裂症對於病人及家屬都是一個相當辛苦長期抗戰,相信在接受完整的治療後,都能有更快樂的人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