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和對台灣文學的影響
   (原載醫望雜誌 第二期. 感謝醫望雜誌同意轉載)
                                                                                                                                          劉嘉逸 1994
 
打下第一鋤,撒下第一粒種子

  賴和的文章不多,正式發表的只有小說十六篇,新詩十二首,散文、隨筆十四篇。其貢獻主要在於對白話文學的開創性。

  日據時期鼓吹新文學運動最力者實為張我軍(中研院院士張光直博士之父)。張我軍年輕時曾至廈門工作,後赴北平高師補校讀書,直接感受五四運動之衝擊。一九二四年返台擔任「台灣民報」編輯,陸續發表「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糟糕的台灣文學界」等多篇文章,抨擊舊文學,掀起台灣新文學運動之風潮。一九二五年再赴北平師大國文系就讀,其間曾拜訪魯迅,並繼續於台灣民報發表文章,宣揚新文學。被喻為台灣新文學運動的「急先鋒」。

  但他對台灣的影響僅止於「評論」文章,他的小說、詩作皆取材自北平生活,與台灣無關。真正以白話文創作,反映台灣社會現象者,賴和是第一人。

  另外,張我軍主張完全以中國白話文創作。賴和雖也以中國話文為主,但亦摻雜了台灣話文,一九三五年發表的最後一篇小說「一個同志的批信」更完全以台灣話文寫成。這種本土意識使賴和的文章成為二十年代台灣新文學運動的主力。

.
台灣新文學的褓姆

  一九二六年台灣民報在新舊文學論戰後,決定成立文藝欄,委請賴和擔任主編。

  當時賴和已在彰化行醫,仁心仁術,病患眾多,常看診至晚上十點之後,才開始編輯,選稿潤稿,忙至深夜。賴和對這份工作極為認真投入,很多文章幾乎修改了大半。編輯工作的耗費心力,可能也是賴和文章不多的原因之一。

  其時台灣新文學三傑中的張我軍在北平,楊雲萍在日本留學。本島僅靠賴和一人耕耘。對賴和研究頗深的成大林瑞明教授稱賴和的編輯工作,就如同「在一片荒蕪的園地裡開墾,以便培養出各種奇花異草。」

  在賴和的努力下,「台灣民報」及其後的「台灣新民報」成為新文學的中心。年輕新秀的台灣文學水準逐漸提昇,然後才有一九三四年的「台灣文藝聯盟」成立。這期間很多新文學作家是賴和提攜、培養出來的。

  台灣文學史上的巨人,左翼作家「揚逵」,就是經由賴和的鼓勵和指導,才領晤文學也是社會運動的重要途徑,進而開創其在文學上的輝煌成就。「楊逵」這個筆名也是賴和幫他取的。

.
 抗議文學與農民文學

  賴和認為「文學就是社會的縮影」。他的作品直接反映殖民體制下的現象,尤其同情受壓迫的弱勢族群。

  他批判統治者:描述被惡警壓迫的小販,被製糖會社剝削蔗農;批判封建制度:如鋪張浪費的迎神賽會,欺世詐財的神藥秘方;也批判舊社會的仕紳:如自私敗德的富戶。對台灣史上第一次的農民運動「二林事件」,及壯烈的原住民武裝抗暴「霧社事件」,賴和以詩文表達感情及支持。

  他是人道主義者,社會運動家,也是民族情感濃烈的文學家。

  台灣的「抗議文學」及「農民文學」皆始於賴和。而賴和對社會的關懷,對舊社會體制的批判,對弱者的悲憫同情,也使他博得「台灣魯迅」的稱號。

.
 崇高的人格

  賴和一生貢獻台灣文學及社會運動,但他為人謙和包容,個性沈靜內斂,無領袖慾,不強出頭。

  從一九二一年推辭「台灣文化協會」理事(後因蔣渭水堅持而接受),及一九三四年辭「台灣文藝聯盟」委員長。(當時賴和是眾望所歸,但因其謙辭而由張深切擔任),即可看出他對名位的淡薄。

  一九二七年,台灣文化協會由於路線之爭及個人意見衝突而分裂。左翼知識份子掌權,舊幹部退出成立「台灣民黨」(後被禁,為「台灣民眾黨」),兩派水火不容。賴和卻同時參加兩個團體,也同時為兩個團體所接受。可見賴和的政治性格不強烈,他應被歸類為「關心社會、政治的人道主義文化人」。因不喜歡活躍於檯面,與世無爭,故能橫跨在左右兩派,同時參與、支持兩方活動,並扮演了部份調和的角色。

  林衡哲醫師對賴和有如下的評斷:「深厚的文化教養與開闊的心胸,使他永遠超越當時文化界與政治界的紛爭。目前海內外台灣人政治界與文化界的領導者,如果都有賴和的心胸與修養,就不會再有內部的紛爭....。

  近年來,島內政界不論執政黨反對黨,派系惡鬥不止;醫界各學會亦屢見權力紛擾,緬懷先人賴和的人格典範,更值得我們懷念與學習。

  註 1: 本文原載「醫望」第二期,附於林柏維先生「醫國也醫民,台灣新文學之父  ---  賴和」一文之後,
            構成該期「本土醫學人物誌」專欄。所以文章開頭有點突兀。
           ( 當時「醫望」為草創之初,個人擔任副總編輯,亦負責「本土醫學人物誌」專欄。
             感謝臺灣文化史權威林柏維先生為雜誌撰寫了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文章。)

  註 2: 賴和是我個人最崇敬的本土醫學及文化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