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右側鼻狂流「清水」,她睡覺被嗆醒竟是「脊髓液滲漏」

作者:東森新聞  
發布日期:2018-05-09

 ▲右側鼻狂流「清水」,她睡覺被嗆醒竟是「脊髓液滲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的家庭主婦,過去沒有頭部外傷紀錄,也沒有接受過頭部或鼻子手術,卻於去年開始右側鼻水狂流,服藥也無法改善症狀,後來只要低頭,鼻水就像湧泉般滴出,躺著睡覺時還會被鼻水「嗆」醒,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腦脊髓液滲漏惹禍。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主任張伯宏醫師表示,台灣過敏人口約30%,流鼻水可說是病患共同困擾,除了過敏原刺激外,春夏之際、溫差別化、空氣污染時而嚴重,加上感冒或感染性流感,常合併鼻子癢、鼻塞或打噴嚏等症狀,但若單側持續或間歇性流清鼻水而找不到原因時,就要當心來源不是鼻子,而是上頭腦脊髓液滲漏了。

 

自發性腦脊髓液滲漏患者女占了8成,超過8成BMI皆超過30,多數患者有顱內壓升高,肥胖、睡眠呼吸終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張伯宏表示,慢性顱內壓升高可能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病人的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蝶竇向外側氣化且骨壁較薄且脆弱。生活方式西化的結果,台灣也有肥胖和睡眠呼吸終止症盛行率增高的問題,可能會導致將來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病患增加。

張伯宏提到,該名病患經檢查發現蝶竇外側隱窩有一接近1公分之顱底缺損及腦膜腦膨出,經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輔以電腦導航系統,成功探查蝶竇深處顱骨缺損處。去年8月經用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沒有復發,病人從崩潰的生活中恢復笑容,也終於能躺著睡覺。

▲鼻水腦脊髓液分不清 小心腦部感染。(圖/記者嚴云岑攝)

▲婦人影像分析發現外側蝶竇隱窩腦膜腦膨出。(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如何判斷鼻腔裡流出的是否為鼻涕?張伯宏建議,持續單側的清澈鼻水發生時,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症狀,當其他的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不明顯,低頭時卻有清水流出,且服用止鼻水藥物並無改善時,就必須提高警覺。

當有相關症狀時,千萬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因為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漏的存在,等於是幫忙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而不管腦膜炎或是腦炎都是嚴重的感染。有可疑的症狀務必找鼻科專科醫師就診,方能得到最適切的診斷與治療。



原文網址: 右鼻狂流清澈鼻水  她睡覺被嗆醒竟是「脊髓液滲漏」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65415#ixzz5EzUPkuhO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