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2歲女童支氣管卡開心果 竟致右肺塌陷

作者:蘋果日報  
發布日期:2018-05-09

 

2歲女童支氣管卡開心果 竟致右肺塌陷

幼童吃堅果,暗藏致命危機。一名2女童日前不斷咳嗽、流鼻水,檢查是一般感冒,但咳嗽2周未癒,且呼吸聲越來越大,經林口長庚醫院檢查,竟發現女童右側支氣管有一小塊異物;問診發現,女童爸爸在今年春節期間,曾餵食女童開心果,研判是當時卡入。醫師表示,5歲以下孩童應忌吃堅果,避免嗆入支氣管,嚴重時恐有致命危機。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婉妮說,女童到院時,經X光檢查,右側支氣管有一小塊異物,合併右肺塌陷,再以軟式支氣管氣鏡確診,異物是一小塊堅果,並已完全塞住右側支氣管;詢問女童媽媽得知,女童爸爸今年春節期間,曾餵食女童開心果,但女童吃到一半竟劇烈咳嗽、臉色發黑,此時媽媽立即抱起女童,採頭低腳高方式拍背,緩解女童不適,但已有一小塊開心果卡入。

林婉妮說,依林口長庚醫院統計近15年來,12歲以下兒童因支氣管卡住異物,須進行手術取出異物者共113人,男女比約為73,患者平均年齡僅2.2歲,其中9成異物都為堅果類,好發月份為12月到隔年3月,應與這段時間為聖誕節、跨年、農曆春節等密集節日有關。

林婉妮指出,上月初收治女童的那一周,共收治3名吃堅果導致支氣管阻塞個案,凸顯家長對幼兒吃堅果的警覺性不高,最後女童經應是支氣管鏡取出開心果,但開心果已造成右側支氣管發炎、出血及肉芽增生,經住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一命。

林說,2歲孩子支氣管管徑如吸管一樣窄細,只要一小塊堅果碎屑,就可能致命,若孩童發生嗆食,家長可先採頭低腳高方式拍背,緩解孩童不適,但若未緩解症狀,應速帶孩童就醫。

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辛立仁說,為避免孩童支氣管被堅果等異物卡住,建議家長不應餵食堅果類零食給5歲以下孩童,更提醒家長應教育孩子,吃飯時不應說話、奔跑走動、嘻笑玩耍,或是將小東西放入嘴裡,一旦孩童出現嗆食,造成臉色發黑,咳嗽不止等症狀,應保持冷靜盡速就醫。(沈能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