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單側流鼻水 當心腦脊髓液漏

作者: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18-05-09

單側流鼻水 當心腦脊髓液漏

 

2018-05-0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家庭主婦去年發現右側鼻孔一直流鼻水,後期甚至只要一低頭、大量鼻水即如湧泉般流出,吃藥也沒用,嚇得她趕緊就醫;經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竟是蝶竇深處顱骨缺損,是少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

  • ▲黃啟哲醫師用模型說明患者的蝶竇深處病變位置。(記者吳亮儀攝)

    ▲黃啟哲醫師用模型說明患者的蝶竇深處病變位置。(記者吳亮儀攝)

  • ▲各種症狀比較。(長庚醫院提供)

    ▲各種症狀比較。(長庚醫院提供)

勿當過敏或感冒 輕忽就醫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指出,這名患者是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無頭部外傷、無頭部手術史也無腦部或鼻部腫瘤,卻發生了腦脊髓液鼻漏。

張伯宏說,腦脊髓液鼻漏與其他會造成流鼻涕的原因如感冒、鼻竇炎的狀況不太一樣,它只有單側鼻孔會流出「清鼻涕」,濃度就像水一樣,與一般鼻涕較黏稠、且兩個鼻孔都會流出來不太一樣。

長庚醫院鼻科醫師黃啟哲說,這名患者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蝶竇外側隱窩有一個接近1公分的顱底缺損及腦膜腦膨出,經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輔以電腦導航系統,成功探查蝶竇深處顱骨缺損處。

患者在去年8月接受內視鏡手術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沒有復發。

黃啟哲說,若發現有持續流單側的清澈鼻水時,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症狀,當其他的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幾乎都沒有、卻只是低頭時有清水流出,就必須當心恐是腦脊髓液鼻漏。

顱骨有破洞 恐讓細菌入侵

他提醒,根據文獻紀載,肥胖、睡眠呼吸終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當有相關症狀時,千萬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因為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鼻漏的存在,等於是幫忙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而不管腦膜炎或是腦炎都是嚴重的感染。

張伯宏強調,腦部構造必須無菌,若顱底出現破洞,鼻腔中的細菌很容易趁虛而入,併發腦膜炎感染,輕則出現發燒、頭痛,嚴重恐失去意識、甚至死亡,民眾務必當心。


回媒體報導列表  │  上一篇 口交染HPV 也   │  下一篇 2歲女童支氣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