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舌破數月未癒 年輕男罹癌

作者:蘋果日報  
發布日期:2018-03-12

 

舌破數月未癒 年輕男罹癌

不嗜菸酒 誤為火氣大 無痛潰瘍是警訊

出版時間:2009/11/10
 
 

醫師提醒口腔潰瘍若超過2周未痊癒,應就醫診治。資料照片

【高麗玲、沈能元╱台北報導】一名男子舌頭破了幾個月,因不會疼痛他未在意,直至日前痰中有血才就醫,竟發現是罹患舌癌。醫師提醒,口腔潰瘍若超過二周未痊癒,即應就醫,尤其是舌癌的口腔癌所引發潰瘍,大多不會疼痛,更應視為警訊、及早就醫。

慎防病徵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凱評受訪時表示,這名二十八歲的男子,沒有抽菸、喝酒與嚼食檳榔等不良習慣,就醫時自述舌頭上有個約五元硬幣大小的潰瘍,因為不痛,他自認是火氣大,拖了好幾個月都沒看醫師。

塗藥無效應速就醫

張凱評說,男子直到最近發現痰中有血絲才來就醫,經為他安排切片等檢查,證實男子罹患舌癌,在以手術切除病兆周遭舌頭組織後,現男子的病況已穩定。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說,門診中時而可見舌癌患者,在出現舌頭潰瘍症狀,自以為是火氣大不在意,拖了幾個月才來就醫,卻已延誤治療舌癌的契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宗翰昨受訪時表示,一般舌頭等口腔潰瘍在二周內,即會逐漸痊癒,而在口腔潰瘍發生之初,民眾可先塗抹含有低劑量類固醇的口內藥膏,來加速傷口癒合,但如果是舌癌等癌病變引發的口腔潰瘍,塗抹口內藥膏就沒有效,應盡速就醫。

手術併放療效果佳

楊宗翰說,舌癌好發於嗜菸、酒、檳榔者,但也可能發生在無上述不良習慣者,主要症狀有舌頭上出現白斑、久不癒合的潰瘍等,較特別的是舌癌所引發的潰瘍,大多不會疼痛。
楊宗翰表示,舌癌所引發的潰瘍與一般火氣大或疱疹病毒所引發的潰瘍,動輒痛得難以說話、進食,有很大不同,因此提醒民眾若有無痛、超過兩周未癒合的舌頭等口腔潰瘍,則可能是罹癌。
楊宗翰說,舌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部分患者還須合併放射治療,早期舌癌治療效果很不錯,患者五年存活率約有七至八成,提醒民眾少菸、少酒與檳榔,以降低舌癌發生機會。

口腔潰瘍 注意事項

˙口腔潰瘍時,可塗抹含有低類固醇的口內藥膏,促進傷口癒合
˙食用滾燙食物、麻辣鍋時,易增加口腔潰瘍機會,最好少吃或待涼一點再吃
˙若口腔、舌頭潰瘍,但傷口不痛,超過2周仍未痊癒,可能已罹患舌癌等口腔癌,應盡速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張凱評醫師、陳光超醫師、楊宗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