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聲門肉芽腫 打肉毒桿菌不復發

發布日期:2018-03-09

聲門肉芽腫 打肉毒桿菌不復發

 

2017-11-30

文/方端仁

自由時報 2017/11/30

王先生是退役軍人,生活正常不菸不酒,雖然退伍多年仍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體型也維持得相當不錯。不過這兩年始終覺得喉嚨卡卡,說話時喉嚨刺痛,而且嗓音漸漸沙啞。

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聲帶上長了1個腫塊。由於實在太像腫瘤,醫師手術割除腫塊化驗,很幸運的是化驗結果為良性潰瘍。但幾週後王先生的傷口又長了一樣的腫塊,經過兩年用遍各種藥物治療,始終反反覆覆無法根治。直到他接受醫師藉由肌電圖導引肉毒桿菌素注射,困擾許久的問題才解決。


聲門肉芽腫是個長得像腫瘤的潰瘍,通常發生在喉部後側杓狀軟骨處,可能因為是過度習慣性清喉嚨、胃酸過多或插管導致黏膜上皮損傷,都會讓人聲音嘶啞、咽喉刺痛,甚至呼吸困難。

過去不管以手術或藥物治療效果都不好。這兩年以電針導引肉毒桿菌素注射,發現效果奇佳。

肉毒桿菌素被《時代雜誌》票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10件發明之一,雖然現在是以美容除皺聞名,但當初是兩位眼科醫師用來治療斜視的藥物。他們在治療過程中,意外發現能減少病患的魚尾紋及眼皮跳動,因此開放公布讓全世界醫師及藥廠投入研究,才開啟了在各領域廣泛使用的大門。

現在舉凡斜頸、肌張力異常、多汗、顏面神經不對稱或很多周邊肌肉僵直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治療。但用來治療「發聲異常」或肉芽腫算是肉毒桿菌素在新領域的新應用。(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