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健康問蘋果】耳朵軟骨穿洞 當心變形「菜花耳」

作者:蘋果日報  
發布日期:2018-03-07

【健康問蘋果】耳朵軟骨穿洞 當心變形「菜花耳」

網友小蘋問:最近看到朋友在耳朵軟骨穿洞,感覺很時尚,也很想去打耳洞,請問會有什麼問題嗎?
 

來源:蘋果日報


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辛立仁醫師答:耳朵外在結構分為耳垂及軟骨部位,若在軟骨刺洞不慎引發感染,恐致耳軟骨膜炎,特別是感染嚴重時,不僅須住院治療,還可能導致耳軟骨永久傷害及終生變形,醫學上稱此不規則形狀為「菜花耳」,這很嚴重,所以最好不要為流行在耳朵軟骨穿洞。
 
打耳洞場所及從業人員若未注意消毒措施,前一人如有B型肝炎、愛滋病毒,下一人便可能被感染,因此建議避免打洞;若一定要穿洞,在耳垂穿洞即可,或用夾的不穿刺,避免耳朵不必要的傷害。

《蘋果》即時新聞推出「健康問蘋果」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寫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