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健康問蘋果】清耳屎大有學問 醫:挖太乾淨不宜

作者:蘋果日報  
發布日期:2018-03-07

【健康問蘋果】清耳屎大有學問 醫:挖太乾淨不宜

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6/1305611/

網友小亮問:網路流傳,耳屎太多會影響聽力,應定期清潔,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辛立仁答:外耳道上皮組織歷經新陳代謝產生皮屑,再與外耳道分泌的油脂互相結合,最後就會形成耳屎,但耳屎其實不是廢物,有保護作用,可降低外耳道遭細菌、微生物感染的風險,所以建議別清得太乾淨,清潔也別太用力,以免傷害外耳道。
 
耳屎長時間不清潔會塞住耳道,確實可能造成聽力下降,且容易引發感染,當耳朵連續3天出現疼痛、悶塞感、滲出分泌物等症狀,應速就醫檢查,但耳朵若未出現不適則不須擔心;如果一定要清潔耳屎,可用棉花棒伸入耳道,再輕輕旋轉即可,切忌用力往內推,也不宜由家人、美容師等幫忙清潔,若傷及耳膜會得不償失。

《蘋果》即時新聞推出「健康問蘋果」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寫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