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驚! 唾液腺管阻塞誤認牙痛而拔錯牙| 蘋果日報

作者:蘋果日報  
發布日期:2018-03-07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0502/390312/

 

驚! 唾液腺管阻塞 誤認牙痛而拔錯牙

出版時間:2014/05/02 11:04
 

透過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將狹窄的唾液腺管用支架撐開,使病人疼痛情況緩解。辛立仁提供

唾液腺管阻塞,竟誤以為牙痛而拔錯牙!43歲的李小姐菸齡約20年,2年多前開始感覺右上牙齦部反覆疼痛難耐,以為是蛀牙,到牙科求診並拔除右上方2顆臼齒,但疼痛並未緩解,尤其吃到酸水果如檸檬,更痛得受不了,得靠打消炎針止痛,由於病因遲未診斷出來,因此除了到牙科外,也掛神經內科,甚至求助精神科,展開門診流浪之旅,最近才到林口長庚耳鼻喉科求診。收治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辛立仁表示,經過該院透過唾液腺內視鏡檢查,確診為右側唾液腺管狹窄,經雷射手術及放置支架,並配合戒菸、大量攝取水分等,將病情緩解。
 
辛立仁表示,人體共有3對主要唾液腺,主要是製造唾液,而唾液也是由唾液腺管輸送到口腔,研判該患者是因為長期抽菸,導致唾液腺內的成分產生變質,在輸送唾液過程中,導致唾液腺管因為反覆發炎,管壁出現纖維化,並且逐漸狹窄,需靠內視鏡手術打通。
 
辛立仁表示,唾液腺內視鏡手術的優點在於微創、當日完成、不需全身麻醉等,然而因手術使用的器械都十分精緻微小,手術過程得花1.5到2小時不等,另少部分病人在手術後可能出現1到2小時暫時性水腫等併發症,至於小於12歲的兒科病人,建議應採取全身麻醉的方式施行。(張博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