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聲音沙啞久不癒竟是聲門癌,微創雷射手術恢復快

作者:華人健康網  
發布日期:2018-03-01

 

1名67歲的徐先生,是一位高階工程師,年輕時曾吸菸,但已戒菸超過30年。2年多前突然發生嗓音沙啞超過1個月,在診所拿藥吃卻未見改善,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就醫後檢查才發現為第一期聲門癌。

喉癌容易忽略,病患9成以上是聲門癌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方端仁醫師表示,經過予以微創雷射手術切除之後,徐先生初期的嗓音雖仍略為沙啞,但半年後門診追蹤時已大幅改善,迄今已2年,與常人的聲音幾乎無異。

喉癌在頭頸癌中不像口腔癌如此為人所熟知,因此常被輕忽。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並不會疼痛或有其他明顯不適。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佔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5年癌症年報,當年有661人登錄喉癌。抽菸與喝酒是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但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

聲門癌有新治療,微創雷射切除腫瘤

聲門癌的傳統治療方式,主要是開放式手術,或接受長達7-12週的放射治療,儘管治癒率不錯,但有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嚴重影響術後的生活品質及社交障礙。隨著內視鏡與顯微手術儀器與技術的進步,微創雷射切除腫瘤成為治療的新選擇。

方端仁醫師表示,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運用喉鏡從口腔伸入,達到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手術需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視腫瘤複雜度而定,可能僅需20分鐘至長達4小時不等。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術後須禁聲1週,正常飲食,身體外觀無傷口。

長庚研究:雷射手術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

為了解術後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嗓音變化,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方端仁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74位第一、二期聲門癌病人接受微創雷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與嗓音結果的變化進行前瞻性研究,由辛立仁醫師分析撰寫,並將論文發表於2017年12月「頭頸癌症期刊(Head and Neck)」。

辛立仁醫師表示,研究結果發現,以經口微創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第一、二期聲門癌,3年的局部控制率高達98.3%,喉保存率也有98.6%,顯示雷射手術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嗓音與主觀生活品質部分,研究發現雖然在手術後的第1個月會顯著變差,但隨後在半年後逐漸恢復,甚至出現明顯的進步。

方端仁副系主任提醒,嗓音異常的可能成因有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過度使用等其他原因,因此建議,當民眾持續1個月以上的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