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媒體報導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媒體報導
Health Column

醫病》因聲音沙啞發現早期喉癌 微創手術搶救嗓音

作者:自由電子報  
發布日期:2018-03-01

2018-02-01 17:30〔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戒菸30年了,仍被發現罹患喉癌!67歲徐先生在兩年多前發現嗓音沙啞,持續吃藥卻沒改善,多次轉診才發現是聲帶惡性腫瘤,幸好及早發現,經微創雷射手術切除後,術後很快出院、現在聲音都恢復正常。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說,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不會疼痛或感到明顯不適。

方瑞仁說,喉癌好發於55歲到75歲男性,發生率約占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國健署公布的2015年癌症年報,當年有661人登錄喉癌。

傳統治療方式主要為開放式手術,或長達7到12週的放射治療,儘管治癒率不錯,但有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嚴重影響術後的生活品質及社交障礙。

方端仁說,新的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用喉鏡從口腔伸入,達到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

手術需採全身麻醉,需20分鐘或長達4小時,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術後須禁聲一週,正常飲食,身體外觀無傷口。

方端仁提醒,嗓音異常成因可能是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聲帶過度使用等,這類原因造成的聲音沙啞多可在1到2週內恢復,但若嗓音異常持續1個月以上,應懷疑可能是罹癌,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