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老人鼻炎 (II) --- 治療

發布日期:2013-07-10

目前的醫學,多數的鼻炎如急性鼻炎、急性細菌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藥物性鼻炎、乾性鼻炎、特殊感染性鼻炎及過敏性鼻炎等,不論利用藥物或手術,皆能得到不錯的效果,只有極少數的鼻炎,如萎縮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藥物及手術效果均不理想,復發率極高,多予以症狀治療為主。

藥物治療

  1. 抗組織胺:這是醫師經常用來治療鼻過敏的藥物。因為它可以停止組織胺刺激鼻腔的作用,而達到解除打噴嚏、鼻癢、流鼻水的症狀,但對鼻塞的效果不佳;在藥房病患大多可購買到含抗組織胺的成藥,但大部份均伴有嗜睡的副作用。而新一代減低嗜睡副作用的抗組織胺藥物,大多都須經由醫師開立處方。另外,對於由於代謝速率下降,肝腎功能退化的老年病患,藥物劑量必須特別斟酌。
  2. 去充血劑:去充血劑可減少鼻組織的腫脹,使鼻腔暢通,減輕鼻竇的壓力。有口服及噴霧兩種劑型。其能迅速解除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若是長期使用後再停藥或劑量過多,都反而會使腫脹症狀更嚴重。另外這類的藥物會增加心跳速度,血壓及心輸出量,對於有心臟血管動脈硬化的老人家應避免使用,以免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3.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類固醇是荷爾蒙製劑的一種,它的作用是降低鼻腔黏膜發炎,以達到可以減少腫脹及減緩鼻癢、打噴嚏等症狀。類固醇有口服及噴霧兩種劑型,與去充血劑不同的是,它只能由醫師處方;在症狀加劇時期,通常會使用短期的口服劑型,繼而以噴霧劑型搭配而長期使用,減低口服類固醇全身性的副作用。

手術治療

對於老人鼻炎,手術通常不是第一線的治療。手術的目的是在減少鼻阻力,增加鼻腔氣流以改善鼻塞。

參考資料:台灣鼻炎衛教手冊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