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老人鼻炎 (I) --- 簡介

發布日期:2013-07-10

 隨著人們平均壽命延長、出生率降低,老齡化社會已成為現今已發展國家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議題。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器官逐漸老化,生理機能正全面地在逐步衰退,老人醫療變成特殊的一個議題,需要多科別間的合作,一個環節的鬆散都可能造成後患;更甚者,現今醫療的進步,多重器官的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往往相伴隨行,因此,在診治這一“國寶”時,必須做全方位的考量,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同時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凡鼻內的任何發炎,統稱為鼻炎,而發炎的病因包括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過敏體質、自主神經失調等。鼻炎的症狀包括鼻內發癢或不舒服、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鼻炎的症狀非常擾人,若沒有適當的治療,病況可能會惡化,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研究顯示,鼻子的症狀將大大的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其中以老人佔多數)的生活品質;治療鼻炎確實對氣喘的控制有所幫助。因此,鼻炎也許只是“輕症”,但,對於身心逐漸老化,多重慢性病相伴的老人,這擾人的鼻炎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的最後一根稻草,萬不可等閒視之!

鼻炎概論

總體來說,鼻炎可分兩大類,即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一)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乃指鼻黏膜對一些特定物質,如:螃蟹、蟑螂、樹、花、灰塵、黴菌、塵蹣(與蜘蛛同屬一族的微生物,肉眼不可見,常吸附在棉及毛質衣服、棉被和地毯上)之排泄物等過敏。一旦吸進這些物質,鼻子就會發癢、打噴磚、流鼻水、鼻塞。這種過敏性鼻炎,又可分為季節性及全年性兩種。前者依季節之不同而發作,後者則整年或多或少都有鼻炎的症狀。

(二)非過敏性鼻炎

非過敏性鼻炎大致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種。感染性鼻炎最常發生的是病毒性鼻炎,其次是細菌性鼻炎或鼻竇炎,還有其他種類的感染性鼻炎。至於非感染性鼻炎,則以血管運動性鼻炎為最多。一般而言,如果鼻炎症狀超過三個月,我們稱其為慢性鼻炎。

  1. 血管運動性鼻炎:乃因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所引起的疾病,由於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不平衡,造成鼻腔內血管的擴張(引起鼻塞)以及腺體分泌物增加(引起流鼻水﹑打噴嚏)。當吸入冷空氣、進出冷氣房、喝熱湯、聞到會產生鼻過敏的香味或臭味時,會出現症狀,甚至有老人因神經系統退化,也會出現類似血管運動性鼻炎表現。
  2. 藥物性鼻炎:臨床上,有許多的藥物,因不當過度使用,或病人對藥物特別的敏感,造成病人鼻塞的鼻炎症狀,稱為藥物性鼻炎。例如阿斯匹靈、荷爾蒙製劑、某些抗高血壓藥物、治療偏頭痛及血管收縮性藥物、治療重症肌無力的乙醞鹼酯阻抗劑或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都有可能會造成藥物性鼻炎。以上列舉均是普遍的老人用藥,因此,在診治老人鼻炎時,更需仔細詢問調查病人的用藥史。必要時,要與相關科別醫師合作,檢視有無替代的藥物。另外,日常門診常碰到病患因為擅自使用藥房選購的去充血劑鼻噴劑(擬交感神經劑)或長期口服去充血劑,造成鼻腔黏膜的可逆或不可逆的破壞、腫脹,逐漸產生反彈現象,使得鼻甲黏膜嚴重充血腫脹,也是一種藥物性鼻炎。

 參考資料:台灣鼻炎衛教手冊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