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息肉與肥厚鼻肉

發布日期:2013-07-10

 

 

鼻子內有紅紅肉,是鼻息肉嗎?

 

醫生,我已經鼻塞很久了,把頭往後仰可以看見鼻腔內二塊紅紅的肉,診所醫生說我有鼻息肉,需要開刀!

 

鼻息肉?鼻肉肥厚?

 

我們如果把頭往後仰,照鏡子可以看見鼻腔內,有兩塊紅紅的肉,這是下鼻甲的鼻肉。鼻甲肉的黏膜顏色為肉色,主要功能是調節及過濾吸入的空氣溫度與雜質。鼻黏膜可能因為長期的發炎而變肥厚,我們稱為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則是鼻腔內多長出來的東西,顏色是蒼白色,水水的,一般而言,照鏡子也看不出來,除非是大到垂到鼻孔,才會被看見。鼻息肉和鼻肉不同,鼻()肉是鼻腔內的正常組織,鼻息肉是指鼻腔內贅生物。

   

鼻塞很久,需要開刀嗎?

 

以肥厚性鼻炎來說,一般建議先以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才考慮手術治療。手術可包括傳統鼻甲切除,雷射、無線射頻、動力旋轉刀輔助之下鼻甲成型術。大多可以門診手術,且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不過,手術前需評估鼻中膈情形,如果鼻中膈亦有彎曲,造成鼻腔狹窄,則手術需要連鼻中膈一併矯治,效果才好。

如果是鼻息肉,則要看息肉大小。小的息肉,如果沒有造成太大症狀,可以先以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一段時間。如果是大的息肉,甚至造成鼻腔阻塞,或者堵塞鼻竇開口造成鼻蓄膿、鼻竇炎等,則需要安排手術切除。手術多以鼻竇內視鏡手術進行,術前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以了解疾病範圍及鼻腔構造,術後則要配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及鼻內食鹽水沖洗,才能達到最好治療效果與降低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