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出血及內視鏡蝶顎動脈結紮法

發布日期:2013-07-04

  流鼻血是相當常見且令人困擾的病徵,在各年齡階層都可能發生。兒童及青少年流鼻血,一般出血點在鼻中隔前方,而成人及老年人則可從鼻腔不同部位出血,當中需特別注意的是鼻腔側的蝶顎動脈分支出血。嚴重的個案更需要留院觀察,或以外科方法進行治療。由於鼻後方動脈分支的出血速度及分量均較鼻中隔處出血快且大量,如將鼻孔壓住,血液便會從鼻腔流往鼻咽再流向口腔,此時病患便可能從口中吐出鮮血。破裂的動脈分支血管,有時會自行收縮而停止出血,或經由醫師鼻內部填塞壓迫止血,但有時仍反覆出血,病患需往返急診數次,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處理鼻部動脈分支血管出血,主要有填塞、動脈結紮及血管攝影併栓塞治療三種方法。填充物可以於鼻腔以鼻部專用棉條壓迫鼻腔出血處,或以水球在鼻後部加壓後,將鼻腔前後用棉條堵塞。如果經填塞無效,本院採取之最新蝶顎動脈結紮法是利用微創內視鏡手術,將後鼻部主要供血的蝶顎動脈截斷,其好處包括住院時間短、不需術後填塞、無頭頸外部疤痕、極低之併發症機率以及良好之止血效果。而血管攝影併栓塞的治療方式目前多使用於無法使用內視鏡處理之頑固性動脈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