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傳統鼻竇炎手術多年後臉頰腫痛,需考慮可能是術後頰部囊腫

作者:黃建嘉/黃啟哲  
發布日期:2012-09-21

     在鼻竇內視鏡手術普及之前,傳統慢性鼻竇炎手術治療多從唇齒間切開,接著上翻將上頷骨敲開,把整個上頷竇黏膜刮除,這種手術我們稱之Caldwell-Luc手術。多年以後,整個病灶新骨形成纖維化,部份的病人不幸會有囊腫在這一團纖維疤痕中形成,我們稱之為「術後頰部囊腫」。術後頰部囊腫不斷長大,擴張壓迫鄰近的組織構造,可能導致病人臉頰脹痛,眼球壓迫感,頰部悶痛凸起。此一病灶通常在上頷竇手術後二、三十年或更久之後發生,因此即便今日鼻竇內視鏡手術已成為治療慢性鼻竇炎的主流,且傳統上唇掀開的手術方式已經鮮少採用,但是我們偶爾還是可見到上頷竇術後頰部囊腫的案例。

    與一般鼻部疾病不同的是,病患可能沒有流鼻水、鼻塞等鼻部症狀,不易與鼻竇疾患聯想在一起而延遲診斷。有接受過傳統鼻竇炎手術病史的民眾,若有單側臉頰腫脹、眼球壓迫感,甚至出現眼球活動受限,以及視力障礙等症狀,小心有可能是罹患了「上頷竇術後頰部囊腫」。診斷除了手術病史與臨床症狀外,對於懷疑的病患醫師會安排鼻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來確定。
    以往對於術後頰部囊腫的治療方式,以根除性手術為主,現因鼻竇內視鏡手術技術已十分成熟、 普遍,目前為治療術後頰部囊腫之最佳方法。根據長庚鼻科團隊的統計結果,內視鏡手術成功率超過85%,使用鼻竇內視鏡治療可以減低病患痛苦,減少不必要的傷口,減少住院時間及醫療成本,及維持鼻竇生理功能。近年來長庚鼻科團隊針對複雜困難的病例,配合鼻竇內視鏡導航系統,及術中電腦斷層掃描的使用,更是大大的提升的手術的成功率以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