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植牙可能的併發症:鼻竇炎的治療與處理

發布日期:2012-05-04

植牙可能的併發症:鼻竇炎的治療與處理

陳益瑋
 
      自從西元1952年Dr. Leonard Linkow開創植牙的新紀元以來,近年來與植牙有關的材料與技術不斷被發明,其中尤其以西元1980年Boyne以及James提出的Sinus Augmentation技術最為關鍵,因為它解決了以往牙醫師在上排齒列植牙時,容易引起上頷竇併發症的問題。
      由於解剖位置的接近,人體的上頷竇與上排齒列之間只有一層骨頭作為之間的區隔,如果這層骨頭太薄,再加上病患的上頷竇不是很健康的話,在上排齒列植牙的過程之中,很容易引起續發性的鼻竇炎。
      但是,即使如此,因植牙而引起的鼻竇炎的比例約佔5%左右,典型的症狀包括化膿的鼻涕或是鼻涕倒流、呼吸有惡臭異味、臉頰腫痛、鼻塞、鼻涕帶血等等,另外植牙體本身也可能會鬆脫或是有濃液滲出。其中大部份為藥物可以治癒的急性鼻竇炎,只要使用抗生素,大概2個禮拜左右症狀便會解除,而真正需要開刀並轉介至耳鼻喉科門診的病患大概只有1.3%,近年來隨著植牙的日漸普及,這個比例有增加的趨勢。
      而根據我們的統計,與植牙有關的慢性鼻竇炎其原因最常見為:一、植牙體穿透上頷竇下壁之後因鼻竇內異物或細菌入侵引起之慢性鼻竇炎。二、植牙體或鼻竇墊高植入物脫落掉至鼻竇中鼻竇內異物或出口阻塞造成之慢性鼻竇炎。三、因植牙體周圍無法控制的感染引起的慢性口腔鼻竇廔管。四、因鼻竇墊高引起的鼻竇黏膜破裂或是鼻竇出口阻塞。
      至於治療方面,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有令人滿意的療效,復發的狀況與植牙體是否移除有關,復發的病例皆為植牙體或鼻竇填塞物未移除引起,而在移除後皆未有復發的現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有將近一半的病人,其植牙體未移除,但並沒有復發的情形,因此是否每個與植牙有關的慢性鼻竇炎病患皆需移除植牙體目前仍未有定論。
      其實耳鼻喉科醫師在植牙中扮演的角色並非只是處理已發生的併發症而已,在植牙前對於鼻竇狀況的評估,治療可能引起植牙後鼻竇炎的原因已防範於未然,以及產生鼻竇併發症之後的治療,耳鼻喉科醫師都應該參與,與牙科醫師合作來減少植牙後慢性鼻竇併發症的產生,也可以減少病患對於植牙併發症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