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如何避免過敏原

發布日期:2012-05-04

 如何避免過敏原              

                           張伯宏

當人第一次暴露於過敏原下,可能會引發致敏化,而當再次接觸到此過敏原時,就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在鼻部方面就有可能造成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的症狀,因此對於造成過敏反應之源頭 – 過敏原,如何加以避免,就益顯得重要。在臨床上,我們首先要從臨床觀察及實驗室的方法找出病患的過敏原,在經由特定的過敏原避免措施來有效地減少過敏原暴露,進而減少過敏藥物的使用及改善生活品質。
常見之空氣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貓狗皮屑、黴菌、花粉及家塵等,有效的避免措施如下:
1. 減少家塵或塵蟎 
(1) 每隔 1–2 週用 55℃–60℃ 的熱水洗滌被單、枕頭套。
(2) 良好室內通風以及盡可能維持濕度在 50% 以下。
(3) 家中避免舖設布質地毯。
(4) 使用 HEPA 濾網之空氣清淨機。
(5) 使用品質良好的吸塵器並應以濕抹布清潔地板。
(6) 移除或減少臥室布製窗簾。
(7) 移除臥室內之絨毛玩具;使用 55℃–60℃ 熱水清洗可殺除塵蟎。
(8) 避免寵物進入臥室。
(9) 直接在陽光下曝曬床墊、地墊、和地毯超過 3 小時以撲滅塵蟎。
2. 避免蟑螂過敏原 
(1) 蟑螂的防治首重環境衛生,落實家中清潔,廚房、家具、牆壁經常擦拭洗滌,以減少蟑螂生存之條件。
(2) 使用適當殺蟲劑消滅蟑螂。
(3) 清除吸引蟑螂的食物來源,所有食物應妥為儲藏,清理垃圾,廚餘需密封包起來。
3. 避免寵物過敏原 
(1) 家裡避免飼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否則也應避免寵物進入臥室。
(2) 勤於清潔寵物,一週宜清洗兩次。
(3) 盡量勤使用吸塵器打掃地毯、床墊、及家具。
4. 避免黴菌過敏原 
(1) 具 HEPA 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可以幫助黴菌孢子的去除。
(2) 保持室內通風。
(3) 溼度超過 50% 應使用除濕機。
(4) 使用含 5% 氨水清洗浴室和其他已受黴菌汙染之表面。
(5) 避免使用布質地毯和壁紙。
(6) 清理室內之滲水水漬。
5. 迴避花粉 
(1) 開花季節時應緊閉門窗,尤其在傍晚時候,因為空氣中的花粉會往低處飛下。
(2) 接觸花卉環境時戴眼鏡或墨鏡以避免花粉進入眼睛。
(3) 在開花季節可考慮配戴口罩。
(4) 利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以減少室內花粉。
6. 避免接觸過冷的空氣,出門時可戴口罩,且注意保暖。
7. 避免接觸刺激性之氣味,如:二手菸、殺蟲劑、髮膠、汽油味或油漆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