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微創鼻竇手術的主角- 微型吸絞器 (又名動力旋轉刀,microdebrider)

發布日期:2012-05-04

                           微創鼻竇手術的主角- 微型吸絞器 (又名動力旋轉刀,microdebrider)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 鼻科 傅嘉祥

鼻竇手術在台灣這樣潮濕、氣候多變的環境,是相當常見的手術;自內視鏡普及以來,鼻竇手術進入精緻化,而微型吸絞器的發明,更讓鼻竇手術正式進入微創的時代。
鼻竇的手術需透過鼻孔,在狹窄的空間內進行各個不同位置及角度的鼻竇手術,四周又有重要的器官(如眼睛、大腦)及構造(如鼻淚管、內頸動脈、視神經等)環繞,因此手術的安全性及精確性有其必要性。傳統的鼻竇內視鏡手術,在移除鼻竇多餘的軟組織或息肉時,乃利用各種鼻用器械進行切割或拉扯的動作,對於正常的鼻腔黏膜傷害很大,很難保留住所有正常的鼻腔或鼻竇的組織;如此組織切割後的大範圍傷口,在切除的組織取出後,還得再花較多的時間處理傷口滲出的血液及止血,相當耗時。失血較多的手術視野也較易產生併發症。而失去正常鼻腔黏膜覆蓋的傷口,取而代之的是疤痕組織,術後傷口容易出現纖維化或沾黏;雖然手術切掉了病灶,但卻讓鼻腔及鼻竇失去原有的功能,反而失去「功能性」鼻竇手術的精神。
經由「微型吸絞器」的動力系統,利用不同角度、反覆旋轉的小刀片,一邊利用微型旋轉刀精準地切割多餘的軟組織或息肉時,同步抽吸切割下來的組織及傷口滲出的血液;不但大幅縮短手術的時間,減少手術時間及流血量;保持手術視野清晰,降低併發症的產生;也能保留大部分正常的鼻腔及鼻竇黏膜,使術後傷口恢復快,降低疼痛感,也讓術後鼻部功能可以回復至最佳狀態,符合精緻化、微創的功能性鼻竇手術。
若狀況適合且需要,對於大多數的病患我們均建議使用此動力系統;目前利用微型吸絞器進行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在國內外均已相當普及,缺點為此耗材必須自費,健保未給付,價格依不同病情所需不同的角度及個數而有所不同,需由醫師依個別病情判斷。建議在術前與醫師做好諮詢及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