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

發布日期:2012-02-23

        現代的科技進步,大家想去各種景點,已經不用像從前抱著厚厚的地圖,埋頭苦查,取而代之的是導航裝置,可以告訴大家如何順利到達目的地。鼻竇內視鏡手術近幾年也因導航裝置的興起,對於困難型的鼻竇炎、鼻腫瘤等,大大地提高手術的安全性。

雖然外觀上鼻子只佔臉部中央的一小部分,其實內部的鼻腔及鼻竇據統計達60毫升,粘膜展開也達到150平方公分,可以提供我們空氣加溫保溼、聲音共鳴、過濾空氣、免疫等功能。鼻腔鼻竇的解剖構造具3D立體複雜特徵,其中的篩竇有「迷路」之稱,緊鄰著顱底骨及眼眶骨,額竇及蝶竇也身處鼻竇深處,周邊圍繞著重要的神經和血管,所以當鼻及鼻竇出現需要手術的病灶時,如何同時兼顧移除病灶及手術安全就成為患者和耳鼻喉科醫師共同關心的問題。雖然鼻竇內視鏡手術範圍較小,卻是相當精細的手術。

內視鏡導航手術的興起,可以提供醫師的第三隻眼睛,當手術視野不佳或解剖構造不足以辨識時,導航裝置可以提供即時資訊顯示手術中器械的位置,以避免手術器械傷及顱底其重要的血管神經構造。目前適用導航手術的情況包括複雜性鼻竇炎、鼻竇炎復發需再次手術、解剖構造變形、嚴重鼻息肉、腦脊液漏、良性及惡性腫瘤等。導航之輔助對於手術精細度及病患安全的提升有莫大的助益,可以說是內視鏡鼻竇手術的一個新的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