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小兒鼻竇炎

作者:譚媛云/吳佳臻  
發布日期:2012-02-23
  小朋友的鼻竇於出生後仍處於發育階段,至青春期各鼻竇才發展完整,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甚至過敏反應導致鼻黏膜腫脹,容易造成鼻竇開口阻塞進而引發鼻竇炎。常見的鼻竇炎症狀有鼻塞、鼻涕、咳嗽等,而依症狀持續的時間長短可略分急性與慢性。

對於上呼吸道感染後合併發作的急性鼻竇炎,症狀大約七到十天,以積極藥物治療為原則,藥物的治療必須持續服用到症狀緩解後一週,才算治療完全,一般用藥時間約兩周。嚴重的急性鼻竇炎,可能產生黃膿鼻涕、高燒(大於40度)、眼窩周圍水腫等症狀。

若因藥物治療失敗或不完全,鼻竇炎症狀延續超過三個月,則屬於慢性鼻竇炎。常見基本症狀可有膿性鼻漏、鼻涕倒流、口臭、咳嗽、鼻塞、頭痛、行為改變(例如容易疲倦、食慾減退、睡眠不足、注意不集中)等。其抗生素藥物治療需達四到六週的時間,並加上局部鼻腔抽吸治療,必要時需進行鼻竇X光或是電腦斷層檢查以找出是否有結構上的異常(例如鼻息肉)。

足夠時間的抗生素使用是治療竇炎的首要步驟,家長必須要有耐心遵從專科醫師的建議,若因症狀些微緩解而斷然停藥,可能無法根治鼻竇炎。而積極的藥物治療也是為了避免一些併發症(例如眼窩或是顱內感染等),對於較嚴重的個案可能需要侵入性的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