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噎嗆的食物

發布日期:2011-12-05

淺談氣管異物的緊急處理容

  父親描述起事情發生的經過:當時他們正在準備晚餐,突然看到兒子手比著喉嚨、咳不出聲音、喘不過氣、臉色發青、與兩眼上吊的時候,全家人都慌了手腳。媽媽連忙用手去挖小孩的嘴巴,想要把卡住的東西掏出來,可是沒用。爸爸想起電影有演過的「哈姆立克法」,馬上從小孩背後抱住,雙手報拳於腹部上方用力向胸腔擠壓,這時兒子突然吐了一大口食物出來,同時恢復呼吸。不過,成為急救英雄的爸爸仍然對於未能阻止兒子嘴巴含著食物又一邊跳上跳下的舉動感到懊惱。

  在有經驗的麻醉醫師合作下,耳鼻喉科醫師順利的把殘存於小男孩的氣管內的花生取出,然後將小男童送往兒童加護病房治療與觀察;之後,小男童平安恢復、健康出院。

  當幼兒突然嗆食異物的時候,我們及時且正確的處理是絕對必要的。如果呼吸道「完全堵住」,利用「徒手異物移除法」或「哈姆立克法」,常常可以將堵住呼吸道的異物大部分清除;然而幼童若被異物部分堵塞且可以自行呼吸,則「哈姆立克法」並不適用,應鼓勵幼童自行咳出。然而,並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呼吸道裡是否還有異物的殘存,所以還是應該將病童送至醫院來進行緊急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