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舌頭麻木 口腔灼熱症候群

發布日期:2011-12-05

口腔灼熱症候群

  您曾否舌部受傷,如咬到或燙到嗎?您是否會覺得口乾舌燥,容易會產生口腔炎或潰瘍呢?請問您是否已經到了更年期呢?您是否有糖尿病或貧血呢?還有是否有全身多處都有感覺異常或家族有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史呢?

  舌頭麻痺的感覺及有時候較嚴重時會有麻到痛的情形,常常是舌部感覺神經受傷、受到壓迫、發炎、神經病變、或是神經腫瘤的問題。口腔的外傷,如咬傷、燙傷容易造成口腔炎,常常會造成短期的局部麻木感。口腔黏膜的局部狀況,如黴菌感染或是口腔灼熱症候群,可以造成舌部麻痛與異味感、口腔乾燥、與口腔潰瘍等等。另外,若處在更年期或已經停經了,則更易罹有口乾舌燥與咽喉異物感,常常會把前面兩種問題變得更嚴重或是不易恢復。此外,您已經接受過腦神經專科評估與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應可以先排除了神經受到壓迫、神經腫瘤、或多發性硬化症等問題。若抽血檢查也無血紅素過低或血糖過高等情形,則可以排除貧血與糖尿病所引起的感覺異常。建議您可以到較具規模的醫院,請耳鼻喉科或牙科醫師檢查口腔黏膜,必要時可以做黴菌檢查與培養。

  如果所有的檢查都在正常範圍,那就可能是由「口腔灼熱症候群」所導致。這是一種好發在停經後的婦女的疾病,常常反反覆覆或持續一段日子。目前對這樣的疾病研究不多,其疾病的原因與機轉也尚未明瞭。因此,現在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效的治癒。但往好處想,這樣的疾病並沒有證據顯示會導致癌症或愛滋病。

  給大家幾項保健上的建議,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助益。第一,經常飲用溫水:只要嘴唇乾了,就需補充水分。第二,保持口腔衛生:刷牙與漱口可以減少細菌與黴菌在口腔的聚集。第三,睡眠休息充足:失眠會加重症狀並影響身體的復原。第四,適當清淡飲食:過燙、過辣、與過鹹的飲食容易引起口腔炎。

  常見的魚刺梗塞的位置有扁桃腺及舌基部。然而,有時候魚刺會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甚至,有一部份的人吞入的魚刺會進入到胃腸道,還好這一部份臟器的管徑較大,很少產生併發症。如果,能讓耳鼻喉科醫師做仔細的檢查,在局部麻醉下,大部分的魚刺都可以小心地被取出;如果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則有可能需要全身麻醉,以硬式喉直達鏡或食道鏡取出。有一部份的病人,會因為異物梗住造成局部的膿瘍、黏膜裂傷、深頸部感染或食道炎等等,則手術之後,需要置放鼻胃管與使用抗生素等住院治療;若無縱膈炎或敗血症,方能順利出院。好在,絕大部分的病人在異物取出後都恢復的很快!

  歲末年初之際,有很多的交際應酬。邊吃邊講,或酩酊大醉,都有可能增加魚刺梗塞的機會。然而,現今假日有很多診所休診,所以請大家多留意附近醫院的急診室,有哪些單位有提供春節就醫的資源,這樣才可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