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醫師,到底要喝哪一種醋才好? 如鯁在喉

發布日期:2011-12-05

魚刺梗塞

  在我們的民俗偏方裡,一直流傳著黑醋可以化掉魚刺。從科學的觀點裡,酸性物質若能分解軟骨,必須是高濃度的強酸!這樣魚刺化掉了,喉嚨能不被燒到嗎?的確,我們常看到魚刺梗到的病人,因為「吃醋」反而造成咽喉黏膜廣泛性的灼傷,更嚴重的二次傷害。其實,魚刺卡在喉嚨是很不舒服的,常會令我們想要立刻去之而後快。同時,在筆者服務的醫院裡,不時可見到因「上消化道異物梗塞」,造成深頸部感染、食道破裂、與縱膈炎等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重症。所以,「如鯁在喉」是一點都疏忽不得的!如果不小心喉嚨梗到異物,咽喉疼痛、持續的異物感、或是吞嚥疼痛,切勿驚慌失措,應立即就醫治療!

  常見的魚刺梗塞的位置有扁桃腺及舌基部。然而,有時候魚刺會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甚至,有一部份的人吞入的魚刺會進入到胃腸道,還好這一部份臟器的管徑較大,很少產生併發症。如果,能讓耳鼻喉科醫師做仔細的檢查,在局部麻醉下,大部分的魚刺都可以小心地被取出;如果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則有可能需要全身麻醉,以硬式喉直達鏡或食道鏡取出。有一部份的病人,會因為異物梗住造成局部的膿瘍、黏膜裂傷、深頸部感染或食道炎等等,則手術之後,需要置放鼻胃管與使用抗生素等住院治療;若無縱膈炎或敗血症,方能順利出院。好在,絕大部分的病人在異物取出後都恢復的很快!

  歲末年初之際,有很多的交際應酬。邊吃邊講,或酩酊大醉,都有可能增加魚刺梗塞的機會。然而,現今假日有很多診所休診,所以請大家多留意附近醫院的急診室,有哪些單位有提供春節就醫的資源,這樣才可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