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久咳不癒要小心

發布日期:2011-12-05

治療咳嗽要耐心

  一位長期咳嗽且體重減輕的年輕人就醫,醫師需要得知詳盡的疾病史與家族史,病患隱私的保密制度或許也多少降低了醫師事前知曉開放性肺結核暴露史的機會;然而,充足的醫療資源與經費,是否較可以提升醫師的診斷能力?

  面對一個慢性咳嗽的病人,臨床醫師的第一線處理,包括詳盡的鼻道、咽喉、氣管、肺部、心臟或食道的檢查與評估。可能的疾病如:反覆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氣喘、鼻竇炎、氣管炎、肺炎、肺結核、呼吸消化道腫瘤、鬱血性心衰竭、或胃食道逆流等等。從小病到大病,真的是包羅萬象!病人與醫師本該對「久咳不癒」報以高度的警戒心,病人與醫師當然有責任來詳盡的互相溝通,仔細檢查。

  然而,有很多的評估需要藉助影像學(X光、超音波、內視鏡)、呼吸生理檢查、與過敏原測試等設備、與次專科醫師(胸腔科、過敏科、耳鼻喉科、心臟科、與胃腸科)的專業評估和治療;因此,病患是有可能需要反覆的檢查與轉診,才能正確的找出慢性咳嗽的根源。另外,慢性疾病的特色當然是恢復的過程都很緩慢,需要長期的治療與追蹤。因此,醫師與病患在「治療咳嗽」時,都需要很有耐心的來進行。

  在一個資訊充足的時代,病患不應該把疾病的認知與治療都完全「丟」給醫師。其實有很多的疾病是靠病患自己述說的症狀、病程、個人史、與家族史來做臨床診斷的。若病患與家屬描述的不清不楚,醫師也只能「對症下藥」,很難做出最正確的診斷。若醫師因為資源有限,而不能仔細檢查身體與詳盡評估疾病,當然只能「症狀治療」。面對疾病,醫師與病人應該是一體合作的!最後提醒大家,「久咳不癒要小心!治療咳嗽要耐心!」